育才助學

P5_5__

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

澳門樂善行於2007年開始在甘肅會寧山區及廣東番禺進行助學工作,之後各成員探訪過國內多處偏遠貧瘠地區的學生和村民,深深體會到他們世代赤貧環境差劣,供子女讀書極其困難,上大學更近乎奢望。協助他們除貧脫困需要有長遠計劃,澳門樂善行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亦秉承「扶貧先扶智」的理念,羅盛宗會長於2011年初倡議並成立「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計劃資助貧困學生就學直至完成大學課程。除了給受助學生一個機會和希望,協助他們以知識改變命運、打破世代貧窮厄困,創造美好的未來 !

3200
資助人次
300
畢業大學生
1
畢業研究生
MOP 12000000
總支出

甘肅

地處西北偏遠乾旱、苦瘠甲天下的甘肅,脫貧攻堅的每一步都充滿艱辛。自然環境脆弱,山大溝深、交通不便、資訊滞後,境內貧困問題嚴重,與“貧窮”相關的詞彙,如“魔咒”般籠罩在甘肅群眾心頭。甘肅年均降雨量低,屬典型的乾旱山區,村民生活飲水非常困難。

澳門樂善行自2006年成立之初,已在甘肅開展扶貧助學工作,切實幫扶內地偏遠地區孤貧學子,專款用於孤兒、單親、特困學生,經過數年的個別資助,促使本會成立「育才助學基金」,由資助甘肅學生開始製定長遠的資助計劃,及後將計劃擴展至其他省份。

 

貴州

地處中國西南腹地的貴州,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貧困任務重。

「走不完的大山,看不完的辛酸。」貴州曾被貼上「貧窮落後」的標籤。 

統計資料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貧困人口從923萬減少到30.83萬,減貧人數全國第一,貧困發生率從26.8%降至0.85%。

安徽

2020年4月29日,安徽省傳來好消息,隨著最後一批九個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之列,31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標誌著安徽脫貧取得重大成就。

2012年起本會資助甘肅省泗縣貧困學生,每年的資助申請表往往如雪片般飄來,篩選工作繁雜,責任重大,澳門樂善行往往是多番討論才能定立人選,多年來幸得泗縣紅十字會跟進學生家庭情況,時任會長武玉關顧受助學生的學習條件,現任會長李彬積極培養學生的品德發展,綜合各種補助與家庭需要來分析,使樂善行的資助工作順利進行,2017年及2019年本會理監事兩次前往安徽探訪學生,目睹泗縣紅十字會無償奉獻的大愛精神,感受至深。

2014_17_P11_2

廣西

路,不平;電,不通;水,不足。廣西“八山一水一分田”,莽莽大山,阻斷了山區群眾的致富路。

廣西,向來都是我國扶貧攻堅的主戰場。廣西集“老、少、邊、山、窮、庫”多種困難於一身,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經濟基礎落後,扶貧工作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廣西要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和“攔路虎”,就是扶貧。澳門樂善行自2013年起,在廣西南寧和桂林開展扶貧助學工作,是目前育才助學計劃中,資助最多學生的省份。

廣東

澳門樂善行聯同嘉應同鄉會參與2014年及2015年“扶助梅州市特困生上大學計劃”,為梅州困難青少年夢想助飛,「青少年有困難,團組織有作為」,更好地助力梅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

為更好激勵學生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澳門樂善行於2021年-2025年在佛山科技學院設立「澳門樂善行」成長助學基金,每年評選「飛躍、立德、弘智、強體、展藝、勤勞」六個方面有顯著進步作獎勵,受獎勵學家均為家庭經濟困難,以達至「扶貧先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