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有路 助學為俓

18_P1_5_

開心有路 助學為俓

黎鴻健

踏入第九個年頭的「澳門樂善行」、在國內的扶貧助學工作一直默默地進行,自6月下旬,各省紛紛公布高考成績(大學入學試)分數線、寄送成績單,考生們固忙著填報志願,我們亦緊張地聯繫著各地受助學生、跟進他們升大學、上高中或升初中的情況。

由於今年本會資助甘肅、貴州、廣西、安徽及廣東等地的孤貧學生名額大幅増加至逾230名,收集各同學的就讀證明文件較往年花時間及緩慢,安徽方面已完成審核工作並已匯出助學款,受助同學應可在開課前取得助學金。今年新増資助廣東省梅州市十名孤貧學生,助學款已於於8月21日由本會副理事長蔡偉平、鍾紅興及樂善之友郭培欽等、將助學款送到梅州。廣西南寧及桂林的資料仍在收集及處理中。貴州得到遵義智力支邊辦李主任合力幫忙處理,八月份習水縣豪雨成災,有村民痛失家園及遇難,羅盛宗會長指示即時為幾位受災同學在新學年進行助學。甘肅方面、日前冉校長給我的大批就讀證明文件中、夾雜著一位受助同學打暑期工的工作證,我納悶的告知冉校長他錯給我文件,但冉校長回覆沒弄錯,因該同學要打工至9月6日才可賺到足夠學費、回校繳費始拿到就讀證明。本會資助的只是生活費、他們仍需靠打零工至開學前最後一刻賺取學費,實令人慨嘆。縱考上大學、而讀不起大學的孤貧學子甚多,希望大家繼續盡點微薄力量、幫助他們繼續圓大學夢。

18_P1_1___
甘肅莫同學持錄取通知書與父親及冉校長合照
18_P1_2_Re__
甘肅受助學生家門兩旁字句
18_P1_3_Re__
貴州馬同學開心手持錄取通知書
18_P1_4_
宗同學開心地升上初中一
18_P1_6_
甘肅盧同學順利升上高中
18_P2_1_
冉同學考上山西農業大學
18_P2_2_
王同學考上中國青年政治學院
18_P2_3_
姬同學的暑期工作員工證
18_P2_4_
劉同學入讀心儀的中醫學院
18_P2_5_
中國海洋大學法學系的李同學
18_P1_5_
本會成員送助學款到梅州 與部份受助同學合照

今年本會的資助學生、有六位同學大學畢業、其中甘肅一位硏究生畢業。而廣西孤女韋同學、數年來筆者一直與她由書信到電郵聯繫,體會到她在人生和求學路上的波折打擊,排除萬難地由高中到今天學成投身社會、踏上人生另一階段。筆者和家人分別資助的三位同學均在今年畢業並覓得滿意工作、令人欣慰。我們付出一點點愛心,可以協助他們得到希望和機會,更分享到他們電郵傳來的歡愉。參考甘肅山區家訪時一受助同學家門前、用粉筆寫上「書山有路勤為徑」,或可改成「開心有路、助學為徑」,實在是筆者多年來的切身感受。

今年升大學、上高中或升初中的受助同學有幾人,整體成績尚好,有同學考上清華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等較著名大學。但有幸有不幸、兩三位同學考的未及大學錄取分數,亦務實地選擇入讀工專、為將來的生活學習一謀生技能。而上高中及升初中的同學大多都順利地上升一級,踏上求學路的另一階段。其中甘肅山區殘疾初中姬同學、因不能行走學習有困難、加上另一位同學都成績不好,未能升高中,想重讀仍未有學校取錄、頗徬徨,現冉校長仍在努力協助尋找學校。

日前貴州習水縣三岔河鄉強降雨成災,2006年本會援建的首間中學—三岔河鄉中學就在該鄉,學校雖未受雨災影響,但幾十戶村民住屋被沖毀及人命損失,其中袁同學剛考上大學、準備8月尾到貴陽開學,卻不幸遇上雨災,雖人口平安、但住屋連同大學的入學通知書、身份證明文件等全被洪水沖走,羅會長得知情況、即時請遵義李主任協助袁同學安排入學手續、並轉知本會今年開始資助直至她大學畢業、希望她安心努力讀書。另外幾位三岔河鄉受災同學、面臨著生活及求學的困難,通過縣教育局尋求協助,羅會長指示全部即時予以資助,盡點綿力扶助渡過難關的同時,祈望協助他們取得更高的學歷。

18_P2_6_
貴州遵義習水縣三岔河縣豪雨成災
18_P2_7_
房屋被沖毀
18_P2_8__
牲畜亦被浸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