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細無聲 碩果見雛形

黎鴻健

丁寧(左)正陪同兒科主任醫師巡視病房
孫澳英為患者檢查清潔傷口
在新疆的劉巧麗到碳素廠為工人體檢做心電圖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兩年,疫情持續反覆,至今仍然嚴峻,防控、抗疫工作者疲於奔命,其中醫護人員在最前線,和隨時候命支援前線的後勤同事,無懼病毒的侵襲奮勇抗疫,守護市民健康,責任之重、工作壓力之大,可以想見,他們堅毅不屈、無私奉獻、無畏的精神、令人敬重。

際此艱難日子,念及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支援各省攻讀醫務專業已畢業、與及仍在就讀同學的近況, 在聯繫部份同學時,得悉他們大都在各地的醫療機構辛勤服務,亦有多人在不同地區的防控點做防疫工作,為國家作出貢獻。其中甘肅三年前畢業當兒科醫生的丁寧表示:「醫學是我很喜歡的學科,工作這幾年,見了太多的生離死別,當自己用所學知識挽救了兩個鮮活的小生命以後,才真正找到自己工作的意義:世間苦難太多,儘管如此,每個人也要盡力去發出自己的光,溫暖別人,就是用我所學知識盡力去救死扶傷。」醫科學生孫澳英說:「我現在醫院實習,在各科帶教老師教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基礎上,也學習如何建立好醫患關係,已能獨立的完成各種醫療檔的書寫,掌握基本的無菌操作,換藥及手術臺上各項注意事項。」畢業後在甘肅當了大半年護士的王海亮,很高興在領導和同事的幫助和自身的努力,學到了不少知識和為人處事,體會到做護士的辛酸,被病人責罵、投訴,但不會放棄做護士的夢想,會更努力成為一個合格的護士。 去年轉本習醫的劉巧麗表示:「很興奮將實現當醫生的夢想,她會努力扎實地學習,在疫情下更積極參加了抗疫工作,去學校、監獄、社區、養老院等採核酸,當志願者給隔離的人送食物,相信我們會很快打敗病毒的。」

 

正在護士辦公室工作的何麗君

育才助學基金歷年支援甘肅會寧、貴州遵義、廣西南寧和桂林、安徽泗縣等地、攻讀醫療方向已畢業及仍在就讀的同學共78名,助學的信念是“扶貧先扶智”,  祈望幫助孤貧同學完成大學脫貧的同時,亦能栽培人才。羅盛宗會長表示,感謝修讀醫護同學專業地在前線守護市民健康,很開心見到默默助學十多年,終漸見成果,衷心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推動這有多重意義的工作,持續為社會培育人才、盡一分力。

在蘭州北京同仁堂當醫師的王雲霞
貴州范軍軍(左1)在桐梓縣官倉鎮衛生院為老百姓看病
王海亮在核酸檢測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