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助學齊展步 莘莘學子現歡顏

     

建校助學齊展步 莘莘學子現歡顏     

黎鴻健

澳門樂善行成員於五月間,前往甘肅會寧縣東南部的太平店鎮大頂小學探訪,太平店鎮距會寧縣城30公里,現轄12村93社共21060人,區內有漢族、回族、藏族等民族居住。大頂小學屬太平店鎮大頂村中心小學,現設有7個教學班,學生225名,教師14人,學校創建於1972年,由於年久失修,現已牆基堿蝕,牆體出現裂縫,屋面下陷成為危房,加上5.12汶川大地震,使得原有危房雪上加霜,地基下沉、裂縫增寬、屋面變形、頂棚塌落,部分校舍已無法繼續使用,威脅著師生安全。鑑於該校環境惡劣,影響著學校正常的教學活動,急需重建,在經縣教育局確定該校是政府規劃為長期保留學校後,澳門樂善行會長組聯同理監事會、迅即於六月初通過援助重建大頂小學及教師宿辦室計劃,工程已於八月展開,預期2009年10月底竣工。學校命名「大頂樂善行小學」,新校將擴大辦學規模,改善辦學條件,使學校服務半徑內的所有適齡兒童都能按時就近入學,同時將進一步推動太平鎮乃至全縣教育事業的協調和健康發展。


援建廣西麗光華僑農場新屋小學

53_1_Web  53_2__web 53_3_Web
53_4_web 53_5_Web 53_6_web

資助恭城及扶綏縣兩校擴建

今年六月、澳門樂善行亦同時通過援助重建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麗光華僑農場新屋小學,該校於1968年創校,是麗光華僑農場中心小學管轄下的一所村級完全小學,現有教師11名,在校生254名,有7個教學班。學校原有一幢教學樓共6間教室,建於1985年, 當時受經濟條件限制,加上年久失修後造成部分樓面滲漏,內外粉刷牆壁脫落,梁板、樓面及牆壁已多處出現裂縫,多處鋼筋外露,經安監部門監定,已屬D級危房,需及時拆卸重建。為了師生生命安全,本會迅即通過援建該校, 重建工作已在進行中。教學樓建成後,師生將有一個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在山區小學處於領先地位。本會同時資助廣西恭城縣蓮花鎮初級中學建造學生食堂,和扶綏縣渠黎鎮中心小學修建運動場,以完善兩校設施,讓學生們在緊張學習的同時,能有運動健體的地方。

53_7_web 53_9__web 53_10_web 
53_11_web 53_12_web 53_13_web

貴州省台盤希望小學教學樓已啟用

本會為貴州省台江縣台盤鎮台盤小學擴建教學樓,一棟三層,建於原有校舍右旁、與原教學樓相連,建築面積795平方米,其中包括專用教室九間,辦公室三間,已於2009年3月竣工,9月投入使用。新教學樓建成後,學校服務範圍擴闊至半徑十公里,覆蓋人口7000人,學校班級由九個增加到十五個,全校816名學生和48名教師已搬進新教室上課。教育局為彰揚澳門樂善行關心支援貴州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將學校命名為“台盤希望小學”

53_14_web  53_15_web    

甘肅山區中學 大學生喜獲資助

繼月前資助就讀蘭州理工大學的甘肅山區大學生成仲鵬,澳門樂善行再為山區大、中學生捐獻助學金,名單如下:杜小強_會寧縣第一中學、姜善軍_會寧縣三中、常學巧_定西東方紅中學、李富軍_馬堡中學、張文鵬_頭寨中學、李亞軍_煙台大學、趙瑞_白銀實驗中學、王雲霞_會寧縣五中、王文魁_會寧縣五中、王小彤_會寧縣二中等10位同學,希望各同學奮力讀書,將來跳出大山,幫助家庭脫離貧困。是次全數助學金款項由樂善之友魏志雄、葉惠英、黎潔心及香港郵學會等捐助,各位對甘肅山區貧困學生的愛心捐獻,本會同仁謹致裏心謝意。

正如羅盛宗會長在澳門樂善行第二屆就職晚會上說,我們將會更加努力,抽出更多時間到國內偏遠及較貧困的山區,希望能做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令更多有需要的國內同胞分享來自澳門的關愛之情。我們於五月開始在各省進行多項建校、助學……

53_16__web 53_20_Web 53_18_Web 
53_17_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