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襄助圓美夢 學子邁步好前程

24_P1_4 _

育才襄助圓美夢 學子邁步好前程

黎鴻健

澳門樂善行因應各成員幾年來探訪過內地多處偏遠貧瘠地區的學校和家庭,深切體會到各孤貧學生及留守兒童環境差劣,溫飽已不容易,求學更極其困難,形成世代窮苦,長期在艱困情況下生活。為協助孤貧學子們解決求學問題,秉承澳門樂善行「扶貧先扶智」及「以知識改變命運」的助學理念,羅盛宗會長暨會長組於2011年1月10日的理監事會議上倡議、籌組作長期支援的助學基金,通過由羅盛宗、潘鈫亮、葉志和、林衍威、崔銘文、容東威、馮國康、梁小俄及黎鴻健等組成籌備委員會進行籌組工作,並於同年2月正式成立「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

「育才助學基金」成立後,旋即於同年開始資助甘肅會寧、貴州遵義及廣西南寧等偏遠貧困地區共82名的孤貧學生,我們的計劃是長期支援,無論是大學生、中學生或小學生,都希望資助他們就學直至完成大學課程。助學除了給受助生一個機會和希望,堅信他們完成學業後可以擺脫惡運,打破世代貧窮的厄困。

今天,「育才助學基金」已踏入第六個年頭,過去五年我們持續默默工作、一步一腳印的穩步前行,已先後支援甘肅會寧山區、貴州遵義、廣西南寧、桂林、廣東梅州及安徽泗縣等地總共逾千人次的孤貧學生。截至2015年底,共有27名受助學生大學畢業、其中兩位研究生畢業。2015年資助各地的孤貧學生共293人之中、176名是大學生、兩名研究生,預計今年將繼續有20名以上的大學生畢業。

24_P1_4 _
貴州李海波主任代本會在遵義第一中學送助學金
24_P1_5 _
安徽泗縣紅十字會代本會送助學金學生楊思思發言
24_P1_1
甘肅劉金霞父親簽領助學款
24_P1_2
甘肅王雲霞攝於任職的醫院外科樓前
24_P1_3
甘肅王文科在北京自設教育科技公司網上授課
筆者2011年到甘肅常學巧家探訪送助學金、現她已在福建博愛醫院任職

在27位已畢業的受助大學生之中,絕大部份仍有聯繫,他們畢業後分別任職的機構計有:中央電視台、新疆阿依庫勒中學、甘肅蘭州電信公司、甘肅省公路設計院、新疆哈密風電公司、甘肅省路橋工程局、甘肅定西安定區醫院、甘肅蘭州銀行、陝西西安藝術職業技術學校、黑龍江農資供銷公司、陝西䥫路工程局、福建博愛醫院、河南鄭州市鐵路局、甘肅定西安定區社保局及山西職業技術學院等。畢業同學分別是甘肅的王文科、王國峰、王國輝、李亞軍、杜炳毅、盧彥青、王曉彤、成仲鵬、王景彪、王雲霞、王 寧、王登科、陸亞梅、杜小強、常學巧、趙學良、姜喜軍、邵子強、朱海亮、高 增、莫麗娜、貴州的田海港、與及廣西的鄭元元、韋彩娟、容祖漢、梁 爽、黃 琳等。已到社會多個領域工作,包括有報社編輯、石油勘探研究、中醫師、護士、工程師、教師等等。

24_P2_2 _
2014年在新疆風電公司 任職的王曉彤

近來國家領導人提出的「精準扶貧」,揭示了「授人以魚不若授人以漁」的道理,跟本會「扶貧先扶智」的理念相近,他說扶貧工作貴在精準,而育才五年來穩歩擴展的助學工作,到近年受助同學的陸續大學畢業、投身社會,開始回饋父母及家庭,一切都展示出我們過去所做的工作沒有白費,縱未達精準,亦走對了路。筆者長時間跟個別受助生通訉或到學生家中探訪及送助學金,深切感受到他們和家人在窘境下的艱苦生活,今天收到他們的近照,清淅見到他們已改善環境,將會擺脫貧困的願景。

最讓人欣慰的是羅會長資助的甘肅山區學生王文科,自2013年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後、任職中央電視台CNTV阿拉伯文翻譯工作,2015年初在北京開辦教育科技公司,全力開發網上教育產品。並於今年初本著感恩和回報之心,工餘發起組織「北外微公益」,籌集得善款8,000多元,捐助了10名甘肅貧困山區孤兒。文科表示,北外微公益小團隊的目標是協助山區孤兒走出大山,讓愛心傳遞」。幾年前與冉校長到文科家探訪送款時,他父親捉著筆者的手、請轉告羅會長,希望澳門樂善行能幫助兩名兒子完成學業,今天大家的願望都已實現,文科不但能夠完成大學、供養父母、建立事業,還可承傳澳門樂善行弘揚慈善的精神,證實了我們不問大小、亦不論大小地身體力行做公益事,以生命去影響生命,會有一定成果的,希望各位善友、繼續支持我們在扶貧助學的工作!

24_P2_3 _
研究生畢業的成仲鵬任職甘肅省路橋工程局
24_P2_4 _
甘肅張芝艷母親簽領助學款
24_P2_5 _
甘肅冉樹蒼校長到楊灣村代本會送助學金
2012年冉校長偕筆者到王文科家探訪送助學金、今年初文科到山區探訪送款 延續愛心傳遞
24_P2_7 _
安徽泗縣王楠楠家長領取助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