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助學譜新章

36_P1_2a

育才助學譜新章

黎鴻健

澳門樂善行2006年成立之初,為改善內地偏遠貧困地區世代貧窮的情況,本著扶貧先扶智的理念,除援建學校之外,本會成員亦開始在甘肅山區一貧困村落進行小規模的扶貧助學,至2011年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正式成立,憑藉全體成員同心協力和各方善長的支持,助學地區擴闊至甘肅的會寜、貴州的遵義、廣西的南寧和桂林,安徽的泗縣和廣東梅州等地,以支援各地的孤貧同學,協助他們解決入讀大學的困難。

王國輝夫婦與兒子

八年來堅持不懈的扶貧助學工作,至今先後資助共逾1900人次,已有168位受助同學大學或研究生畢業,亦有受助同學在就讀高校、職業技術學校等。在全部畢業學生中,甘肅山區同學有75位,筆者多次到山區家訪,一直與甘肅冉校長及個別同學保持聯絡,同學們在接受大學、高等專業教育,打穩學業基礎後投身社會,各自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學習所長、施展才能。

杜炳毅夫婦與杜母及兒子

在芸芸甘肅畢業同學中,有十多位已成家立業,甚而生兒育女,像2014年碩士生畢業的杜炳毅同學,筆者曾於2011年到他老家探訪,八年下來,他已是一位勘探石油的工程師,常與國際勘探石油的專家學者作學術交流。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畢業的王文科,在北京任職跨境電商總裁,筆者曾於2011年到會寧與其弟王登科見面,及後到他們老家探望,還記得當日文科父握著我手説,希望澳門樂善行能幫助倆兒完成大學,今天他兄弟倆奮發成材、成家立室,看著他兄弟倆的結婚照,深感安慰。幼年失去母愛的莫麗娜,勤奮孝順,畢業後在一所機械人學校工作,婚後育有趣緻可愛女兒,她説暫留家中照顧小寶寶,下月女兒滿周歲後,便重新投入工作,為自己的家庭、為回饋敬愛的慈父而繼續努力。

莫麗娜與丈夫及女兒
36_P1_6
筆者與冉校長到王家探訪送款
36_P1_7
王文科婚禮上的家庭照
36_P1_5
2009年的王登科
36_P1_4
王登科的婚禮

先後結婚的同學還有成仲鵬、王國輝、王國峰、劉金霞、趙龍、李清元、張艷紅和程麗等。其中王國輝和王國峰兄弟是育才助學基金成立前已資助的同學,筆者曾在2009年到甘肅山區王氏兄弟老家探訪送助學款,與王太太細談她兩兒子事,亦於其後兩次到山區家訪時,分別跟王國輝晚飯和會面,當年還像孩子繃繃跳的王國輝,大學畢業後曾在縣委當秘書,後轉做教育工作至今,現在更已為人父呢!

36_P3_1
筆者到王國輝家探訪,跟王媽媽見面
36_P3_2
家訪後王媽媽用驢子送筆者回孤兒院
36_P3_3
2012年的王國輝和筆者
36_P3_4
王國峰夫婦與兒子

亦有同學基於各自情況而輟學從工,未能完成高等專業教育,他們也能奮發向上,重新振作精神,努力工作,其中筆者於2012年到其家看訪送助學款的李清元,沒有完成高級工業中學的課程轉而打工。最近她在電郵寫著,很後悔未有堅持而放棄學業,還好的是她在年前結婚,至今育有兩個可愛的小寶寶,丈夫及公婆對她都很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36_P3_5
筆者與冉校長到杜家探訪送款與杜母合照
36_P3_6
杜炳毅夫婦與杜母及兒子
36_P3_7
莫麗娜與莫爸爸及冉校長(右)
36_P3_8
婚禮上的趙龍夫婦

筆者與冉校長在甘肅山區的扶貧助學工作接近20年,見證著一個又一個山區小朋友走過的崎嶇路,克服重重艱難挫折,看著他們長大成人、投身社會、成家立室,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環境,讓家庭擺脫世代遺留的貧窮窘境,開展人生新一頁,過著豐足快樂的日子,甚以為慰!更深深體會到助學工作對偏遠地區孤貧同學的支援極為重要,影響深遠。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已踏入第9年,我們仍在默默的工作、穩歩前進,去年得到本會一位成員愛心捐款,個人資助共50名甘肅大學生至他們大學畢業,讓育才助學基金有更充裕的善款,在今年資助更多有需要的孤貧學生就讀,希望有更多朋友支持助學這潤物細無聲的工作。

36_P3_9
張艷紅和筆者於前澳門樂善行孤兒院(2012)
36_P3_10
張艷紅和丈夫
36_P3_11
張艷紅和女兒
36_P3_12
筆者到李清元家探訪送助學款(2012)
36_P3_13
李清元和丈夫
36_P3_14
李清元和女兒
36_P3_15
程麗與筆者(2009)
36_P3_16
程麗和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