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十七)進入芬蘭的路上 (上)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萬里之行已經過了十多天,轉眼間途經了中國內地、蒙古和俄羅斯三個幅員遼闊的大國,按着出發時定下“在有限的時間內體驗最多國家”的原則下,現在是時候進入歐盟國家了。由聖彼得堡出發,如往北歐進發,目的地會是芬蘭;如往南行進,就會坐郵輪到愛沙尼亞。最後我決定了先快閃芬蘭赫爾辛基,輕輕踏足一下北歐。往來聖彼得堡和赫爾辛基有鐵路和直通巴士兩個途徑,鐵路舒適,而巴士有絕對的價錢優勢,我不加思考就選了巴士,而後來這個決定為我帶了一個特別經歷。

  通往赫爾辛基的巴士在晚上十時半開出,我提早了兩個小時到達聖彼得堡長途巴士總站。車站比我想像中的“精緻”,候車區位置很少,但乘客出奇地多,無論長椅還是地上都坐滿了人。眼見站內斯拉夫人較多,吉卜賽人也有不少,相對來說背包客甚少,而像我這樣的亞裔背包客全車站只有一個。由於我在資料搜集時都看過一些海外旅客和吉卜賽人發生的不愉快事件,所以我孤身出門都稍加小心,這不是種族歧視,只是避免多生事端,候車期間我都打醒精神看緊行李。 

  兩個小時在書本和電話的協助下很快就過去了,車站大型告示版上車輛狀態由候車改為登車,我亦隨着乘客群眾走到巴士旁等待上車。由於巴士會直接進入芬蘭,所以上車前司機都要檢查護照和簽證,我亦毫無意外地解釋中國護照和特區護照的分別,最終都順利上車。巴士漸漸駛離城市,沿路街燈和人煙的變得稀少,而我的眼皮都漸漸加重,無意識地睡着了。不知睡了多長時間,突然眼前感到有光,一張眼原來巴士車廂大燈開了,往窗外一看,四周没有建築物,只見很多鐵絲網,估計應該到俄芬邊境了。司機打開了車門,兩個俄羅斯軍人上車,乘客們很熟練地拿出證件,而我都有樣學樣準備了護照,軍人只是查看了我的入境記錄就歸還了。他們行動迅速,看似隨意,但都有效果,在我身後有兩個乘客被軍人帶下車進行調查了,車上的人都議論着,司機都下車查間情況,最後巴士放行,而兩個乘客留下。後來司機覆述和軍人的對話內容,指他們没有入境記錄或證件造假之類。整個過程大約逗留了15分鐘,此時已經凌晨2時,巴士繼續向芬蘭出發。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