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ding Love to Chongzuo, Building a Home Together

Albert Lai

  2008年9月,廣西崇左市受強颱風“黑格比”吹襲、帶來強降雨,多條鄉村房屋倒塌被毀,農作物被淹、受災面積甚廣。本會常務副會長潘鈫亮,王世流、葉志和、莫一夫等應廣西壯族自治區統戰部部長黃道偉邀請到廣西考察,出席王靈鎮大寧完全小學本會援建的新校舍啟用儀式。並向黃部長了解崇左市災區重建。訪問團回澳後向羅盛宗會長匯報相關情況,即召開理監事緊急會議,鑑於災民痛失家園兼逢寒冬將至,景況堪虞,與會成員同意解困為先以濟燃眉,將正商議的援建學校計劃順延,先為受災較為嚴重的那堪鄉,建造全村50間房屋。又通過第三屆澳門樂善盃以「我的新家園」作主題,為援建項目籌款,目標籌集人民幣伍拾萬元,呼籲大家慷概解囊,無論多少,都可盡一分力,讓災民早日搬進新家,回復正常生活,災後艱困之餘,感受到人間有愛。

  緊急援建新家園工程隨即展開後,本會理事長馮國康、崔紹文、朱展林、姚嘉聰和葉朝輝,曾於2009年4月到那錢村視察,工程順利進行,基本的地面樓房已建成,預期6月左右全部完成。繼而本會常務副會長潘鈫亮、崔銘文、容東威、榮譽會長馮燊秋偕同成員蔡偉平、崔紹文、朱展林、姚嘉聰、何子傑、陳國樑、陳嘉明、張沛乾等於該年10月前赴那堪鄉災後重建的新村探訪,慰問災民遷入新居後近況,得悉他們已逐步復常生活。 今年2月,副會長崔銘文偕同成員梁家豪、何家慶,劉小媛等,再探訪崇左那堪鄉重建的新屋村,成員再度到訪,他們開心不已,感激澳門樂善行的及時幫助,讓他們有一瓦遮頭、有溫暖的家,現在孩子們已長大,上了中學、大學及開始工作。羅盛宗會長表示很感謝當年曾捐助「我的新家園」項目的善長,見到村民們現在安穩稱心地生活,是昔日大家捐獻付出每一分的成果、令人欣慰。

颱風黑格比過後 崇左被掃平的鄉村滿目瘡痍
右起:崔紹文、朱展林、理事長馮國康、姚嘉聰和葉朝輝2009年4月視察當日洪水水位)
新屋基本地面樓房已建成、居民可先入住
常務副會長潘鈫亮(前排中)、崔銘文(前左3)、容東威(前右2)、榮譽會長馮燊秋(前右5)、偕同成員蔡偉平、崔紹文、朱展林、姚嘉聰、何子傑、陳國樑、陳嘉明、張沛乾等與居民在重建新屋前 (10/2009)
副會長崔銘文(右5)與成員梁家豪、何家慶,劉小媛等、跟新屋村 居民合照(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