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二三件事

吳嘉偉

18 X MP3

  留在家中就想去翻舊東西,巨蟹座的天性,結果翻出了這個我會永久珍藏的禮物。記得那年高中畢業,由於當年沒有考上澳門大學,整個人很低氣壓,結束了十八歲生日派對的翌日,好友們約我出來吃早餐,然後給我遞上了這個禮物,其實我有MP3,但都是些不知名的小牌,而這個是日本正貨(還是我最愛的藍色),當時大家還是中學生,能有多少錢,但還是願意掏錢送我這貴重禮物,去為落榜的我打氣,或者這幾個朋友可能也忘了曾送我這禮物,而且這MP3已經壞了,但我還是要完好地保留整個包裝,足夠讓我好好收藏到永遠的禮物。 

疫中見真情

記年中疫情嚴重時的某一天,一覺醒來收到一個朋友的轉帳通知,嚇到我立即醒了,連忙把錢轉了回去。之前整天隨口就說要「不想努力」、「求包養」等等諸如此類的話,到錢真的打到你銀行帳號上,其實還是有點無功不受祿的不自在感,好啦,我承認我真的是「得把口」。眼見當時的工作都延到8、9月了,但我也是有辦法的人,起碼可以撐幾個月,所以真的不用擔心。反倒是很那個轉錢給我的朋友,他也在供樓,他也有老婆小孩要養,但在亂流之下為我伸出溫暖,還以「股票賺錢」為名目來「投資」我,但老闆,你確定我這貨色能有回報嗎?但這情義夠我記一世。雖然身邊的朋友都不是大富大貴,但卻都是有情有義,再有錢也買不到情義。

那部封塵的MP3
保險公司內,爸爸的背景

記於2021年底的一件家務事

早一陣子,我爸開車時撞到別人的車,要去一趟保險公司,由於他不太懂填表,所以我今早跟過去了。他說他快65歲,駕駛執照要續期,大牌也要被取消,在考慮要不要再開車了;我一直覺得,如果藤原拓海和Dominic Toretto是世界車神一、二名的話,我爸是第三絕對無誤,他常常可以「一手軚」泊好各種高難度車位,一個技術好又熱愛開車的人,今天還是折服於年紀之下了。

近年在創作演出時常常會回溯自己的過去,小時候,爸爸就像個萬能俠一樣,事無大小的事只要你叫一聲,他都有能力處理,「爸!廁所燈壞了!」、「爸!這裏XX了、爸!那裏XX了」如果你要我描述一個好的原生家庭模樣,這大概是其中一點,父母會在能力之內肩負和解決一切問題,儘管並不富裕。而十年廿年過去了,現在的他,拿著手機老半天都還是傳不出微信裏照片、搞不懂怎樣生成健康碼粵康碼、弄不清新款電視機遙控的繁多按鈕,以前的萬能俠,現在需要羅賓的支援了,「囝!怎樣下載這張照片?」、「囝!幫我看看冷氣怎麼了?」、「囝!我想要打印這些資料。」

繳完底金後,步出保險公司,他問我吃了早餐了嗎?又打開了錢包說怕我沒錢硬要塞錢給我,我說不用,我說載他回氹仔,他又揮手連連說太遠了不耽誤我做事,他的背景漸漸遠去。自前年搬出去住後,一星期也大概回家一兩天,也是剛好那天在家,我媽才說他撞了車的事,那天幫他辦好保險後,又立即要準備出發佛山演出;然後在我獨自回去的這段路上,鼻子好酸好酸呀。

現在回想起來,十八歲距離現在的我很遠很遠了,在經過社會的馴化、工作的洗禮、生活的鞭策後,對愛的感知度好像越來越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滿足,甚至有時候總是覺得活著很累人,永遠像孤軍作戰般,但往往到最後,只要我需要支持時,我總是不缺乏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