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 (十三) 初臨聖彼得堡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紅箭號列車 (阮世豪攝)

  旅程出發後的第10天,晚上6時45分,我背起全部行裝,在微雨中趕路,前往火車站,塔乘7時30分開往聖彼得堡的紅箭號火車,結束在莫斯科的行程。回看過去數日,莫斯科的地鐵系統、紅場、沿路市貌和美食都給了我不同程度上的感觀享受,這種感覺不會因為離開莫斯科而減去,只會隨着到達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德堡而加強。 

  聖彼德堡,沙皇時期前俄羅斯帝國的首都,相比起歐洲多個動不動過百甚至上千年歷史的大城市來說,聖彼得堡算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在1703年才建立,至今未到300年歷史,比澳門還年輕,但由於它身處要地,自建城以來都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一帶重要的港口和軍事基地,在年月發展下,漸成為了西俄文化、經濟和科學的中心,它的韻味在我在城中漫步遊蕩中感受到。  

  紅箭號上4小時的車程轉眼就過,到站時已接近晚上11時30分,交通資訊顯示市內公共交通將近關閉。事前已知時間緊迫,我在火車上已把目的地地圖和行動流程都記在腦裡,從火車站出站、找地鐵站、買票、找月台、上車、確認目的地〈留意下車〉到地鐵出站,經過一輪行雲流水的操作後,想不到實際上只用了半小時,踏出目的地地鐵站的一刻時剛好12時。  

  今晚的目的地是海軍部站,是聖彼得堡觀光者必到的站,也是我旅館所在的地方。地鐵站附近有多個著名景點,包括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艾米塔吉博物館〈冬宮博物館〉以及聖彼得堡最大教堂聖以撒主教座堂,當然還有海渾部站自己,它是世上有名的最深地鐵站之一,深度達86米,如果以建築物單層樓高3米來說,這裡已是深入地底30層的交通設施。當我在地鐡月台塔電梯上地面時,看着又長又直,不停往上升的電梯,再看看電梯兩旁的壁畫,有一種没完没了的感覺。 

  出了地鐵站後,我第一天在聖彼德堡的行程就是市內夜遊,尋找我已訂的旅館,沿路穿街過巷,還經過海軍部和聖以撒主教座堂,晚上的歷史建築多了一份嚴肅和幽靜,真是一個意外之景。看到教堂即是離目的地不遠了,旅館就在這個地標的旁邊。

聖以撒主教座堂夜景 (阮世豪攝)
莫斯科的列寧格勒站 (阮世豪攝)
海軍部大樓 (阮世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