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的前世今生 (三)

陳力志

嚤囉園 一千元售予穆斯林

  嚤囉園的第二個業權人Filipi António Osório,出生於1805年4月20日。清嘉慶二十二(1817)年間,曾任財政實力雄厚的“澳門保險局”成員。1848年他在擁有的馬交石炮台附近一幅土地,也就是今天的嚤囉園建造了一間鄉村別墅,直到1854年12月16日獲澳門總督基瑪良的批准,翌年3月23日Filipi António Osório再以葡幣一千元售予“中國科亞克穆斯林協會”(Companhia dos MourosCojakna China)的負責人JerazManjee。出售者還向“公務庫房”職員Carlos Vicente da Rocha繳納了葡幣75元作為支付業鈔及轉移稅的費用。

  在聖味基墳場拍攝Maximiano António dos Remédios的墓地時,在墳場管理員的協助下,還找到Filipi António Osório的胞妹Petronila António  Osório的墓地,《土生葡人家族》一書中也有所提及。

1878年1月8日葡文商業學校正式啟用,為澳門葡語教育事業做出貢獻。Maximiano António dos Remédios於1875年2月1日離世,葬於聖美基墳場。
嚤囉園治安部隊修車房

嚤囉園闢墳場與軍事用途

  根據José S.Morais的資料記載,嚤囉園的發展大抵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十九世紀初,當科亞克穆斯林社團購買Osório的菜園地之前,已在瑪莉亞二世炮台(馬交石炮台)側,也就是菜園地東北邊至接近海灣的土地開闢伊斯蘭墳場,在記錄中該墳場約建於1774年。這片土地從1832年1月22日開始免費給予使用,所以不存在任何證明文件,這是嚤囉園初步發展階段。

  1855年3月23日是嚤囉園第二次發展階段,科亞克穆斯林社團購得Osório的土地後,面積從馬交石炮台馬路擴展到海邊馬路,原有的墳場和清真寺與新購買的土地合併起來。1859年政府開始徵收嚤囉園的土地稅,每年必須向仁慈堂繳納兩百元葡幣。1925年位於北邊的土地原有一幅網球場,當時由澳門協和體育會租給穆罕默德慈善協會(澳門穆斯林會舊名稱)。直到1949年葡國駐軍因軍事所需,租借了嚤囉園約65%的土地,合約訂定至2005年。1958年轉給澳門治安部隊作為車房及維修汽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