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十二):克里姆林宮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而其首都莫斯科則是歐洲最大的城市,總面積超過2500平方公里,一共被劃分為12個行政區域。當中位於莫斯科核心地段的是中央行政區,是最早、亦是集全國政治經濟於一身的行政區,其他8個與之相鄰並圍繞着的區域都以各自的位置命名,在中央行政區東部的稱為東行政區,在西北方的則稱西北行政區,如此類推,9個行政區有如輪盤般有序分佈着,剩下的3個,其中1個是位於西北方以“飛地”形式存在的綠城行政區以及2個位於南方的新開發行政區,這就組成了歐洲最大城市。我來到大城市莫斯科,由於時間有限,只預留了三天時間探索此地,所以全程只好留在中央行政區活動,而大眾熟知的莫斯科景點,在集中在這裡。 

莫斯科中央行政區的城市建設跟當地地鐵系統一樣,都是呈蜘蛛網式的分佈。網中心位置有甚麼建築?可能你已經猜對了,就是克里姆林宮,一個代表國家權力核心的地方,地位有如中國的北京故宮和中南海的混合體。克里姆林宮是真正意義上的皇宮,因為它依然保留總統辦公室及官邸的功能,此外還有多個現在還提供服務的國家級會議場地。如果想一睹以上地方的乾坤,恐怕不太容易,遊客手持的克里姆林宮門票是不包括這些場地,每當有人靠近觀看,都有衛兵阻止。(不要問我為甚麼知道,難道我又會跟你說我被他們阻撓過嗎,哈哈!) 

除了代表俄國權力頂點的建築物之外,還有很多值得遊覽的地方。在克里姆林宮有一個主教座堂廣場,廣場上還保留了聖母安息主教座堂、天使長主教座堂、聖母領報主教座堂以及十二使徒教堂等的東正教建築,年代最久遠的聖母安息主教座堂建於十五世紀中後期,更在十六世紀中旬開始,歷代俄國君主都是在此地舉行加冕儀式,直到十九世紀末,橫跨了350多年。各間教堂都對外開放,堂內的牆畫和文物都有解說,慢步細品之間,認識不少俄國歷史和宗教典故,原全忘了時間,出來時已經夕陽西下。此時教堂頂一個個洋葱圓頂反射着太陽餘輝的金光,金碧璀璨,“宮殿”的富麗堂皇在一瞬間全部呈現出來。

聖母安息主教座堂
克里姆林宮塔樓走道
塔樓
聖母領報主教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