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八):快閃烏蘭巴托(三)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蘇赫巴托爾廣場位於烏蘭巴托的市中心,地位就像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一樣。廣場以蒙古革命英雄達木丁‧蘇赫巴托命名。在2013年到2017年期間這裡曾經改名,換上一個我們熟悉的名字,就是成吉思汗廣場。廣場。廣場四周都建起了包括國家宮〈政府大廈〉、中央文化宮及國家古典藝術劇院等公共建築,廣場中央立有達木丁‧蘇赫巴托紀念碑,碑頂有蘇赫巴托爾的騎馬雕像,在廣場正北面的國家宮外則建有成吉思汗坐像,到處都有雕像,記載着蒙古各個世代的歷史。我在廣場遊覽一番後,就到了旁邊的蒙古國家歷史博物館,認識一下蒙古的歷史。 

  對於我這個澳門人來說,蒙古除了成吉思汗、元朝、遊牧民牧、蒙古包等字眼之外,對這個地方十分陌生,若果不是這次意外停留,真的没有太多機會深究蒙古的歷史文化。博物館佔地不大,前身是革命博物館,場館建築都有五十多年了,但隨時代推移,於上世紀90年代化身為國家歷史博物館,展示了蒙古的歷史、生活、文化和習俗等方面的資料,這裡可以令我更全面地認識蒙古,拋棄了蒙古只有草原,蒙古人只會騎馬的固有概念。 

  在博物館逗留了兩個多小時,加上前兩天的舟車勞頓,倦意漸漸襲來,於是我在附近找了間外表較現代化的西餐廳歇息。餐廳地處市中心,可能考慮到外國遊客光顧,店內佈置時尚之餘,帶有點小清新的感覺,待應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菜單用蒙、中、英、韓四語呈現,令我較為意外的是店內播着緊貼潮流的韓國流行曲,雖然只是很平常的一回事,但是原來蒙古都受韓流的影響。我和店員聊天時才發現,近年到蒙古旅行的韓國遊客激增,所以當地店舖都提供不少支援韓國遊客的服務。而我都被誤認為韓國人,被說了一句韓文“你好”,最後我表示自己的澳門人的時候,她用大方而不失禮的態度表示有聽過澳門,但從她的微表情中看到了一絲絲心虛〈身為澳門人,在外國人面前提起澳門,而對方不知道在那裡其實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相信很多澳門人都經歷過〉。而我們的對話就在這個少許尷尬的氣份中完結,是時候回酒店準備之後的行程了。 

蒙古國家歷史博物館
國家宮及成吉思漢像
品嘗咖啡
時尚西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