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的前世今生(一)

42_p17_1

陳力志

嚤囉園雖然沒有被列入澳門歷史城區世界遺產名錄之內,但在澳門數百年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過程中,嚤囉園也佔着一個重要及特殊的地位。通過了解它的出現及存在,可以發現它與澳門城市發展有着轇結扣合的發展關係。

42_p17_1
嚤囉園

“嚤囉”一詞的來源

  講述嚤囉園之前,首先了解“嚤囉”這個詞彙的來源。“嚤囉”是從葡語Mouro借用過來的。然而在歷史上較正確的稱呼應該是“摩爾人”,指古代中東和北非的回教徒。早在公元前摩爾人已經居於地中海沿岸地區國家及島嶼,包括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領土(伊比利亞半島),意大利西西里島、撒丁尼亞、馬耳他、法國的科西嘉島和西非等。

  中世紀伊斯蘭教的出現,迅速傳播至中亞、西亞、南亞及北非各地。摩爾人接收這個宗教後,隨着穆斯林強大的勢力開始擴張版圖。從北非渡過直布羅陀海峽,攻佔歐洲西南部的西班牙及葡萄牙,然後勢如破竹地攻陷歐洲其他國家。因此,無論葡文Mouro、英文Moorish或其他歐洲語言都將“摩爾人”指來自北非及西非征服伊比利亞半島的伊斯蘭教徒。

  然而港澳地區所用的“嚤囉”一詞雖借用葡語Mouro的音譯,但意思已泛指印、巴籍回教人士。原因是葡萄牙人從果阿帶來印度回教軍人,後期英國人也從印度殖民地帶來印、巴籍人到香港。所以香港已故基督教牧師兼澳門史學家施其樂(Carl Thurman Smith),在他所著的《1700—1930年珠江三角洲的穆斯林》中才有此說法,“摩爾人的概念似乎又很寛泛,指的是黝黑皮膚的人,這種人在印度十分普遍,一看就知道不是歐洲人或亞洲其他民族的人。這些人可能是阿拉伯人,但絕不能肯定地說他們確實是穆斯林信徒。”(注1)

自由商港人口繁雜

萬里長城海事及水務局大樓,前身是摩爾兵營。

嚤囉園,對澳門人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原因是伊斯蘭教並非澳門的主流宗教,嚤囉園位於僻靜的地點,園內又有不少回教徒的墳墓,市民對這個地方產生忌諱而鮮少進去參觀,使該處更增添神秘的面紗。雖然如此,嚤囉園清真寺每逢假日卻是穆斯林教徒喜歡聚集做禮拜及閒談家常的地方。近幾年因不少穆斯林國家的勞工來澳門工作,嚤囉園的人數也不斷增加。筆者雖然不是伊斯蘭教徒,有時也會前往閒聊,藉此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回教友人。

  澳門是一個宗教自由的社會,但一向以來以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為主。伊斯蘭清真寺及墳場能夠出現在澳門,這並非是偶然的,而是歷史造就了它的存在。不少文獻、出版物及網頁已詳述箇中原因,不外是兩個說法。其中一個是十六世紀葡國開始在澳門駐軍,1691年3月14日在葡萄牙皇室的准許下,在軍人中設立“傳令兵長的就任”(注2),也就是警察部隊的前身。當時這些軍人或警察不少來自果阿、馬六甲、東帝汶等葡國殖民地的伊斯蘭教徒,他們需要一個作為拜祭或離世後安葬遺體的地方。

  另一個原因,澳門自開埠以來屬商貿自由港,除了歐洲商人,也有不少來自中東或東南亞的伊斯蘭教商人在澳門經商,又或者通過澳門進入內地進行貿易生意,這些商人同樣需要一個地方進行拜祭或離世後安葬的墓地。上述原因造就了嚤囉園的出現之外,位於萬里長城的摩爾兵營(圖二)也於一八七三年應運而生。

注釋:

  1.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出版的《文化雜誌》第58期,2006年,第160頁。
  2. 源自澳門保安部隊網頁:https://www.fsm.gov.mo/cht/history/history.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