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Poles Declaration (1)

42_p4_1

三極宣言(一)

 Dr. Rebecca Lee

42_p4_1

用「三極宣言」這個標題也許太大,但是我不能不說一下這事的起因。我記得在我的攝影工作中,每一次到一個地方攝影,我總是要求自己有目標地拍攝,有了目標,就必須做好資料收集工作,這個工作是攝影的基礎準備。

而我這次能夠獲得去珠穆朗瑪考察,最主要就是參與科學家們去考察海灣戰爭及菲律賓火山爆發後對中國的影響,以及對世界環境的污染。我的攝影目的也得圍繞着這個目標。出發的時間越來越緊迫了,雖然有了攝影目標,但我應該用一個甚麼題目呢?心情越來越緊張,一轉眼,過了三個星期了,我的題目也還想不出。

有一天,我正在等電梯的時候,我又喃喃自語地說「地球第三極」,而且形象中想到這是地球的最高山峯,世界屋脊,她的高度仿佛可環視這個地球,甚至南極、北極。

 

我心中想着「三極」,想到溫室效應、地球氣候越來越反常,由於環境的污染,地球水源連高高的珠峯都不乾淨了,而供給我們人體蛋白質、氨基酸、葉綠素的動植物,也因水受到污染,直接也危害了人體健康。

 

地球,好像沒有一塊乾淨之地。我不斷想着,當升降機升到十八樓的公司前,我感到事態的嚴重,中國正在經濟改革與開發,這是中國歷史轉折的重要關頭,而環保意識也正在中國剛剛開始。我們必須站在地球第三極上向人類宣言這重要問題。於是「三極宣言」題目就這樣提了出來。

42_p4_2

Update: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