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retful

42_p5_1

regretful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九月上旬我接到一個電話,說有一個家庭需要幫助,由於今年的資助名單已經給澳門樂善行上報了,我先是推辭以後再去。不料那人央求要我去去,幫上幫不上不要緊,關鍵可以安慰正在讀大學的孩子……於是我聯繫計程車。

從縣城出發後,在嚮導帶領下翻山越嶺到了那家人的村子,莊間道路很窄,加上又是雨後泥濘非常難走,司機念叨“上不去就麻煩了,不能掉頭又不好退!”好在磨蹭了一會兒上到一家的外院停下。我被兩個人摻扶著在又窄又陡的羊腸小徑走一段歇一會(我患有較嚴重的肺心病),好不容易到了那家的打穀場,我問這是他家的打穀場,有五六個人正在忙碌地脫小麥,我拍照片時有人告訴我,頭上有頭巾的是孩子媽媽,雖然丈夫逝世不久,拍照時她顯得堅強剛毅,使人敬佩不已。接著我隨主人進了院子,映入眼簾的都是土坯房,牆壁很白、院子很淨,到了堂屋我習慣性的要來戶口本、病歷等證件拍照,瞭解到孩子爸爸因患急性白血病化療近兩年無效離開人世。然後詢問孩子的讀書情況,姐姐陳鵬麗在蘭州財經大學讀大三,弟弟參加高考等待錄取(後被成都理工大學錄取),最後我問有沒有獎狀,他們說有給我一大疊,從擺開的獎狀看,姐弟倆在學校讀書挺認真,而且成績一直較好。拍完照片後我給姐弟倆和媽媽爺爺奶奶安慰說,這次有點遲,不過我儘快從其他渠道聯繫,有消息告訴你們。最後我看見只有一隻胳膊的老者問與這家什麼關係,他應聲鄰居,看著這家可憐幫幫忙,趕緊把莊稼收拾了,不然孩子一走,老爺爺老奶奶就沒辦法了。聽著他們訴說,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

42_p5_3
殘疾人楊紀珍

離開陳家後,缺胳膊的老人要我去他家也看看,看了他家房屋院落破舊得很,瞭解到孫子都在讀中學,可以想像家庭經濟比較困難。

返回時我的心裡悶悶不樂,總覺得太遺憾了,陳家的事知道的太遲了,但我沒有忘記此事,還在一邊聯繫一邊等待,總想把這個遺憾早一點解除。

42_p5_1
鄰居(中)給陳家幫忙
42_p5_2
陳鵬麗陳鈺鵬姐弟倆的獎狀
42_p5_4
奶奶為離開兒子泣不成聲
42_p5_5
筆者和陳氏家人
42_p5_6
媽媽依然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