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三) 之西伯利亞鐵路(中)

38_P15_1

萬里之行(三)之西伯利亞鐵路(中)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38_P15_1
大漠晚霞
38_P15_2
二連站

早上七時三十分,列車在北京站緩緩駛出,晨光灑在月台之上,好天氣帶來好心情,未知的鐵路之行要展開了。我訂的是硬卧,上車找到自己位置後,稍稍安置行李,和同廂旅人交談問好後,好奇心大的我就開始在這個“新大陸”上探索起來。

 

列車簡潔舒適,和一般綠皮火車没有很大分別。每節車卡有八個包廂,軟卧(高級包廂)位於車頭附近,一廂兩床,廂內有單人的小沙發;硬卧包廂在中間位置,一廂四床,兩上兩下;餐卡設在車尾,提供熱炒小菜和簡餐小食,菜單上列出中、蒙、俄三語,一個有特色的菜單。每節車卡都有厠所和燃煤茶爐供乘客使用,令我覺得有趣的是,午餐時間在茶爐上都會出現一袋袋包子、饅頭,一問之下得知原來是鐵道職員和遊客自備的午餐,於在爐上翻熱,此刻,我真是一個土包子。

 

在車上的時間流失得異常地快,光是在車上遊走,對窗賞景、看書、放空。列車已從城市走到郊外,由郊外走到大漠。夜幕落臨,大漠的遠處升起一個又圓又大的月光,此時離我下車的時間不遠了。可能有人在想,西伯利亞鐵路不是一直到莫斯科的嗎?為何會在中途下車呢?其實我今晚的目的地是二連浩特,原因這趙火車我是分段買票的。


根據分析網上各種遊記,西伯利亞鐵路遊可分為購買全套車票和分段沿綫購買兩種遊歷方法,各有優缺點。由於從北京到莫斯科為國際鐵路,若購買全套車票,費用較高,與自行到各國火車站購票相比,價格增加接近一倍,差額高達數千元,另外若途中遇上有趣的地方,基於車票已買,不能隨意更改,與沿線地方的

38_P15_3
鐵路精選午餐

連繫,只有火車靠站,脚踏月台的短暫時光。而全票優點很明顯,一勞永逸,北京上車後就可免除之一切有關車票煩惱,錯過班次、車票售罄、言語不通等,通通不會出現。對於一個隨性,想多玩、多看的我來說,基於價錢及經歷,我最後都是決定分段購買,雖然往後真的出現很多阻滯和變數,但我都好開心做了這個決定。


38_P15_4
二連站月台

在K3列車上快閃了14個小時,簡單體驗了中國段的西伯利亞鐵路,今晚在二連浩特稍作休息後,明天等着我的就是蒙鐵扎烏德到烏蘭巴托一段。

 

 

 

 

 

 

 

 

 

 

 

 

 

 

 

 

 

 

 

 

 

 

 

 

 

 

 

更新: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