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四) 二連:中蒙之間

39_P15_1

萬里之行(四) 二連:中蒙之間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39_P15_1
二連國際汽車站(阮世豪攝)

二連浩特,位於內蒙北端的成市,是我國北境連接蒙古國的最大國門,兩國之間最大的公路、鐵路口岸,亦是K3西伯利亞鐵路在中國境內的最後一站。與二連接攘的蒙古邊境城市就是有着“道路之門”之稱的扎門烏德,是由北京到鳥蘭巴托鐵路之旅的一個必經之地。

 

K3鐵路落車後,夜幕下的二連浩特站亮起了耀眼的燈飾,但與車站廣場前稀疏的人流相比,感覺顯得分外冷清。眼下街上只有兩種人,出站乘客與招客的旅遊中介,隨着人群散去,空曠的街道上只剩下短促而零散的火車氣笛聲以及風嘯聲。我獨自在冷清的街道上尋找已訂的酒店,商舖經已關門了,多是賣肉乾和酸奶的雜貨店。二連浩特市中心的街道寬廣、整潔、乾淨,多是六七層的新建樓房,感覺上是一個被重新規劃的年青城市,車輛不多,十之八九都是出租車,整體綜合起來,給人一種典型旅遊城市淡季時的景象。步行大約十五分鐘後,終於找到了酒店,在酒店對面餐廳用餐過後,第一晚內蒙古的行程結束。

 

39_P15_2
中蒙跨境巴士票(阮世豪攝)

第二朝醒來,要完成兩個任務,一是購買中蒙跨境的巴士票入蒙古國境,二是趕上由扎門烏德前往烏蘭巴托的火車。在陽光照耀下,二連街道的輪廓漸漸清晰起來,冷清感減少,但街上人流也是稀疏,即使車站也没有例外,整個侯車室也不過二十人。

 

時間一到,坐上跨境大巴,先從車站駛去中國海關,中國出境後再上同一大巴,駛往連接兩國海關,一條需要行駛二十分鐘的筆直公路。道路兩旁是乾枯的草原,又或是沙漠,只見黃沙一片,没有任何建築物。這時突然見到公路前方有一片土黃色的迷霧,越飄越近,大巴漸漸停下,司機用中蒙雙語叫車上乘客關窗,原來這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經歷的沙塵暴,沙暴離去後,在公路的盡頭已經可以看見蒙國海關了。順利過關,不消十五分鐘已進入蒙古國境,而今

39_P15_3
二連市中心街景(阮世豪攝)

天的首個任務也完成了。

 

後記: 二連浩特地大人稀,城市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只有十八人,對於一個居住在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二萬人的城市人眼裡,覺得冷清也不出奇。細心回想一下,剛到二連浩特的晚上,火車站廣場上看到的三十多個本地旅遊中介,已經抵上了兩平方公里的人口,真是誇張。

39_P15_4
中國國門- 二連浩特(阮世豪攝)

 

 

更新日期: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