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無限的好奇去巴西(二)

37_P7_1

吳嘉偉

  早在出發前,同行的朋友們就決定在結束演出後,便立即把握時間飛往西南邊的伊瓜蘇,因為那裏有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伊瓜蘇大瀑布,也是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所提到的一個「朝聖之地」。經過幾翻波折,我們終於在凌晨時份到達了伊瓜蘇市。伊瓜蘇市位處巴西、巴拉圭、阿根廷的三國交界,自然風光優美悠然,是一個非常適合渡假的小城鎮,空氣清新造就了它的休閒性,到處都可以看到健身、瑜伽、普拉提等等的健康中心。

  除了一睹伊瓜蘇大瀑布的壯麗外,這裏的鳥園也是赫赫有名。由於位處熱帶,這裏的物種相當豐富,尤其是植物、鳥類和爬類類,進瀑布前,我們決定先到鳥園觀看,作為北半球的亞洲孩子,對於南美的熱帶物植還是有點好奇。甫進鳥園的入口,已經看到了各式各樣的鳥類照片,第一個園區看到的是紅鶴鳥,鮮紅、粉紅、粉白的紅鶴,高高低低地,同行的一位朋友是舞者,她說佛朗明哥舞也是因為舞者跳起舞時,優美有如紅鶴鳥的形態,所以便把Flamenco(紅鶴鳥之外文名詞)冠為舞名,以鳥界的舞王舞后來歡迎旅客確實是別出心裁。鳥園內有100多種鳥類,有些種類根本連見都沒見過,拿著小冊子和手機一邊看,一邊查的我們,像上了一節生物課似的。走在林蔭樹影之下不覺得很烈日的狂烈,突然之間,我被一隻嘴巴凸出的鳥所吸引了眼球,原來就是夢寐以求想要親眼看到的大嘴鳥,昂首的牠趾高氣揚、英姿颯颯地站立在樹枝上,傲視著來來往往的人們,像明星一樣被民眾所包圍追拍,但仍然淡定自如,果然配得起「巴西國鳥」這個稱號。還記得小時候愛畫畫的我,一直渴望擁有一套「鸚鵡牌」的木顏色筆,但對於草根家庭出身的小學生根本只可期盼,多年後的我已經不再畫了,但卻可以看到那隻印在包裝盒上,色彩斑斕的鸚鵡,叫聲不斷、神氣活現,可就算現在給我一盒畫筆,怕且也缺了功夫,畫不出來了,現在還是好好找角度、對好焦、按下相機快門,攝下這個兒時的願景吧。鳥園除了像生物課、像動物百科外,更像小時候看明珠台的科普節目《變變變生命力》,而不同的是,我已經不用隔著電視螢幕了。

37_P7_1
鳥園內的歡賓「舞者」紅鶴鳥
37_P7_2
近距離看到大嘴鳥

  離開鳥園依舊天清氣朗,騰著藍天上的幾片雲彩,我們向旁邊的伊瓜蘇大瀑布進發,作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之一,伊瓜蘇大瀑布的保護措施絕不鬆懈,由檢票口出發,要坐到大約二十分鐘的大巴車才可以到達瀑布的遠景眺望區,如果想走進瀑布邊上,也要走個半小時,縱使路程曲折,但跑著朝聖之心的我們,還是亦步亦趨地跟著大伙走進去。從外圍飽覽到近在咫尺,無一不體現出伊瓜蘇大瀑布的壯觀,走到瀑布邊的棧道上,水流傾盆而下,單是濺出的水花都可把衣衫弄濕透,發出的轟轟巨響充斥著聽覺,放眼過去飽覽著整個瀑布,感覺自然是如此偉大,我們卻是如斯渺小。故意走到《春光乍洩》的電影場景,算是圓了一個何寶榮的「伊瓜蘇夢」,同時記起梁朝偉的對白:「我一直以為我和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是一樣。」

  伊瓜蘇大瀑布還有一個非常刺激的項目,就是乘坐橡皮艇進入瀑布,一嘗被飛流直下的瀑布沖擊的滋味,貪玩的我們當然參與,一行人隨橡皮艇駛入其中一個瀑布點時,被高處落下的河水不斷沖刷著身體,眼睛幾乎睜不開,艇上乘客尖叫連連,我們紛紛發出有如船難般的呼喊,可一張口卻吸入了河水,既好笑又刺激,回程時聲音都沙啞了,衣褲都濕漉漉了,但心卻覺得值了,因為能近距離地接觸伊瓜蘇這個世上第二大的瀑布,也因為你也不知道將來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南美。

37_P7_3
伊瓜蘇大瀑布的遠景
37_P7_4
《春光乍洩》的電影場景

 

更新日期:2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