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蔽的庫斯科

36_P17_1_

穩蔽的庫斯科

Wu Hou Keong

南美高原上,有一個穩蔽的印加古城庫斯科Cusco,她是秘魯東南方高原上的城市,座落在Huatanay的山谷中,Huatanay有神聖的意思。穩蔽的庫斯科,被安地斯山脈環繞,是歷史中印加帝國首都。

 

庫斯科海拔超過3400公尺,是南美洲數一數二的高原城市,庫斯科在秘魯語中,意指「印加帝國的中心」。1983年古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稱為庫斯科古城。

 

庫斯科這座被印加人稱為,離太陽最近的城市。到達海拔3400公尺高的山城,出現高山反應的症狀,是很自然的事。高山反應,頭痛現象是必然的,買些當地治高山症的藥,一定有幫助。

 

行走在库斯科印加帝國時期,石頭砌的街道上,可了解印加帝國建築的歷史,而最著名的例子,是印加太陽神殿留下的基石,和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 一側的聖多明哥教堂。所有這些歷史的建築,都與印加人分不開。

36_P17_4_
印加帝國時期石頭砌的街道
36_P17_5_
充滿印第安色彩的山城

庫斯科是馬丘比丘的門戶,很多遊客都因世界七大奇跡,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緣故,遠道而來。庫斯科這座深藏在安第斯山中的城市,是印加帝國的首都,政治與文化中心。

 

這座海拔高崇的城市,是美洲原住民與印歐混血兒的大地。這裡仍然可以看到,印加文化的深層色彩,印加人的建築、紡織品,手工藝品和飲食文化。每逢夏季一些印第安人的市集,熱鬧中充滿印第安色彩。

 

西班牙人在這座城市裡,建造了幾座宏偉的教堂。庫斯科大教堂就在武器廣場之上,花了差不多100年時間建成的大教堂,是坐落在印加太陽神殿遺址上。很喜歡走庫斯科的街頭弄巷之中,看一些石頭小巷的感覺。遙望宏偉教堂,看看穿著艷彩衣服的印加婦女,帶著駝羊穿梭於鬧市之中的情景,充滿印加文化的味道。

36_P17_1_
庫斯科大教堂
36_P17_2_
印歐風格的建築
36_P17_3_
庫斯科的石頭弄巷
36_P17_6_
聖多明哥大教堂
36_P17_7_
高原上的城市

更新日期: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