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ziqing from Gansu: uncle Lam gave me luck

36_P9_1

 

林叔叔給我的幸運

甘肅 王紫晴

Editor's note:王紫晴是會寧貧困山區的學生,從小失去母愛的她,雖然有慈父的呵護教育,仍免不了艱難生活的磨練,形成了積極向上堅毅剛強的性格,克服重重困難,刻苦複讀,終於圓了她的大學夢。

 

36_P9_1
2015年時的筆者和爸爸合影

我是已受澳門樂善行資助四年的學生,在去年11月份收到黎叔叔郵件通知,被選為林叔叔的幫助的對象,我感覺非常幸運。他的善舉將我們心靈之間距離拉近,促使我在大學這四年期間能夠和他有更多的交流,也很期待見面,盼望能與恩人親切握手擁抱。林叔叔能夠選擇幫助我們會寧貧困學生,肯定是經過仔細的“研究”和認真的思考,我明白他希望我們在他暖心的幫助下成為一個個可造之才,回報家庭、社會、國家。或許他對我的瞭解僅限於一個出身於單親家庭的貧困大學生,相信他也想對幫扶的對象有更深入的瞭解,也許幫扶的同學遍佈各個貧困地區,無法徹底地去關心某一個,沒關係、我畢竟是幸運者之一。

36_P9_2
筆者在冉叔叔家欣賞澳門樂善行會刊

 

我討厭現在這種應試教育,它告訴我“勝為王,敗為寇”迫不得已我去複讀了一年,很感謝複讀的那一年,因為那是我自認為充實的一年,每次筆尖總有一股硝煙的味道,也許我骨子裏就是一個喜歡“戰場”的人,它讓我覺得自己不再“畏首畏尾”而是學會迎難而上。那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場噩夢,身邊的朋友都相繼上了大學,而我卻在為複讀做準備。別人家都在“鑼鼓喧天”的慶祝,我仍在反思自己的不努力,親戚們的“冷嘲熱諷”,爸爸失望的眼神,足夠壓的我喘不過氣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熬過了複讀,雖然過了二本線,但還是沒有讓我滿意, 2018年7月,我被湖北理工學院錄取。


36_P9_3
筆者在認真閱讀書籍

大學生活僅僅只過了一學期,我選擇加入學生會,是鍛煉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的一個平台,並參加學校青馬培訓,讓我能更好的去適應大學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教育。對我的三觀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它讓我認識到學習不再是老的“責任”,而是我們要自覺履行的義務。大學的住校生活讓我學會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交流與協作。所有的一切都要我去做計畫,突然覺得生活成為我一個人的獨角戲。雖然從小到大所有有關自己的一切都親力親為,可依然有依賴的父親幫我。第一次離開父親到外地求學,一開始忙碌的軍訓生活與適應大學的學習讓我無暇顧及

36_P9_4
筆者與父親及冉叔叔留影

想家這件事,隨著時間的流逝,也到了寒假的日子,看到了爸爸臉上又被歲月留下了一絲絲皺紋。

 

難得的幸運完全來自澳門樂善行及林叔叔關顧,是您們的幫助下,使我這個不喜歡循規蹈矩的“叛逆”學生,有機會在大學殿堂學習成長,也有了難得的收穫。我會加倍珍惜,我更會加倍努力學習專業知識,以優異的成績報答林叔叔的慈愛深情。

 

 

更新日期: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