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無限的好奇去巴西(一)

36_P7_1

懷著無限的好奇去巴西(一)

吳嘉偉

較早前的11月,應巴西的一個戲劇節“YESU LUSO”的邀請,曉角劇社的話劇《一條線》中葡文版獲邀遠赴巴西聖保羅演出,承蒙劇社的信任,我以執行導演的身份隨團前往,除了能和當地的藝團交流以外,更可以一睹南美風采;巴西,一個只在電視或書籍見過的國度,森巴舞、足球、咖啡、烈日、熱情……大抵已經用光了我所理解的關於巴西的詞彙。距離澳門一萬八千多公里,這個同樣受過葡萄牙統治的國家,好像和澳門有一種如遠若近的關係,經過三十多個小時的飛機里程,我們終於到達了聖保羅。

在聖保羅一連兩場的演出順利完成,在一遍掌聲和歡樂聲過後,我們也因工之便,決定在巴西多玩一個多星期,記得由2015年辭去工作開始,我一直都以「自在如風」的態度到處跑,像雲、像花、像塵土,隨風飄蕩;因為家庭條件,除了回鄉外,記得第一次難開澳門是17歲隨學校的交流團去香港,第一次坐飛機是18歲的高中畢業旅行去北京,可能是那種潛藏在意識裏的彌補情結,工作後的我熱衷於到處跑,任何形式的旅行我都有興趣,尤其是背包行,終有一日,會把自己的旅行心願清單全部打上勾勾,這次剛好可以挑戰一下南美洲。聖保羅是巴西的一個經濟大城,文化氣息相當的濃郁,但出發巴西聖保羅前,每個人都告誡我這裏的治安如何惡劣,網上的旅文也繪聲繪影地描述各種被搶過程和自救方法,甚至到了酒店,連員工也勸說我們晚上不要出門,在各種的無形壓力下,我們白天還是決定出去逛逛。一路上,遊民不少,當地人看到我們亞裔人會注視打量,甚至吹口哨,直到走到Paulista大道這個商業區時,百貨林立、白領擁擠,感覺又是到了另一個世界。同行大伙們分別有覺得聖保羅像馬來西亞、像澳門、像泰國,但經過今天的短程探索,稍微有感覺到它的特別,而和上述地方唯一相像的便是那種貧富懸殊。

 

逗留在聖保羅的時間不多,我們精選了幾個比較想去的地方遊覽,首當其衝的便是聖保羅主教座堂,這座歌德式教堂,卻有著一個文藝復興特式的圓頂,建築特色獨特,體積也相堂宏偉,成為了聖保羅的一個重要地標。聳立於教堂內的大理石柱參天頂蓋,偌大的殿堂讓人肅穆敬然,這是我這輩子去過樓底最高的教堂,空間讓聲響的流動和傳遞都顯得格外神聖,教堂內的花窗玻璃,色彩斑斕,室外光線是最佳的說書人,它把窗格內每一個聖經的人物故事告訴給進來朝殿的人們。離開教堂,我們前往帶有一點古舊味道的中央車站進發,一路上,我們從熱鬧的遊客區,漸漸走到生活區,步履洗走了旅遊的商業味道,當地的理髮店、藥店、食店、甚至槍械店一間接一間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快到走到中央車站時,還看在路上巡邏的騎警;抵達車站時,一個遊民糾纏著我們說要當我們的導遊,雖然我們一行七八人,但為了省卻不必要的麻煩,我們還是決定先離開車站,坐車前往下一站,蝙蝠俠胡同。

 

如果你是塗鴉的愛好者,你一定會愛上蝙蝠俠胡同。這裏到底和「蝙蝠俠」有何關係?我也不知道,問了附近的店家也得不出個所以,但這小小的一個巷區,塗滿了密集的塗鴉,同時也是一些文創小店的落腳地,幽靜的環境和市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胡同內驟眼看不到半個遊民,我們幾乎不用擔心財物和人身安全,肆意在各個塗鴉中拍照玩樂。世界在變,蝙蝠俠胡同也一直在變,這裏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新的塗鴉更新覆蓋,今天拍的這一個塗鴉,可能下個月就找不到了。

 

更新日期: 2019年3月

36_P7_1
較聖保羅的Paulista大道,商店林立。
36_P7_2
聖保羅主教座堂的外觀。
36_P7_3
蝙蝠俠胡同裏的其中一個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