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ng Juan 'e, Gansu: In time of trouble comes a saviour

35_P7_1

患難遇救星

甘肅 宗娟娥

Editor's note:宗娟娥在澳門樂善行孤兒院幼稚園到中灣小學畢業,初時她雖稚嫩矮小,但家庭驟變下的生活磨煉令她成為懂事的大姐姐,既沒耽誤自己學業,又妥當照顧三名弟妹的學業生活,她勤學勵志成功可期。

35_P7_1
未有孤兒院前每天上學來回要走三四小時
35_P7_2
筆者在實驗室領取試驗品

由於家庭環境,學習時間的忙碌,現在才可以靜下來給澳門樂善行叔叔阿姨訴說我的家庭苦衷,敬請見諒。我的心情一直比較低沉,可每天都在努力去混進集體,因為知道我家庭情況比他人差,但我要在其他方面要比他們優秀,不管成績還是活動,我都要盡力站得更高,所以我要付出的比別人多得多,每次我都會失望,但我明白沒有小學時鄺阿姨和現在魏叔叔的關顧,我或許連這樣的條件都沒有,更別提讀書了。

 

魏叔叔每年給我的助學金,讓我重新認識到,現在的大學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因此我在珍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遇到再大的困難我都會沉著面對,不再去逃避。父親的早逝和媽媽的離家,令這個家輟然失去支柱,去年奶奶的辭世,給我的打擊更大,意味著失去了最疼愛我的人,也意味著沒有了庇護所,我該承擔家裡的重任了!

 

國慶節放假回家找不到家裡人,姐妹四個守著空洞房子的淒涼和苦楚,更是沒有人懂,我自始至終毫無怨言,只盼著爺爺在會寧縣醫院治療能夠康復平安歸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我學會了冷靜處事,更懂得感恩和生活的來之不易。每當遇到困境難事,就想起在中灣澳門樂善行孤兒院時,冉老師和曾經多次來中灣的黎叔叔的教誨、在我耳邊迴響,「娟娥,你和弟妹們千萬不要放棄讀書,澳門樂善行會幫你克服困難的」,彷彿冉老師、黎叔叔和澳門樂善行又和我姐弟們在一起。


35_P7_3
筆者攝於校園

捱過十幾年寒窗苦讀、千辛萬苦,今年終可踏入大學門檻,更幸運的得到澳門樂善行魏叔叔的資助,每當心中浮現出各善心人和藹的面容時,都想哭出來,沒有您們的一直扶持,我走不到今天,您讓我找到了方向,燃起了鬥志。是您們給予彌補了曾經失去的父愛母愛,各位是我們四姐弟的再生父母,借此頁面我代表全家人向澳門樂善行、魏叔叔和各位善心人表示真誠的感謝,這是發自一個貧困家庭女孩的肺腑之言。

35_P7_4
筆者與妹妹娟紅和黎叔叔攝於孤兒院
35_P7_5
筆者在校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