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ts for home visits to master the reality

35_P5_1

Grants for home visits to master the reality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35_P5_1姜兆明父親代收助學金
35_P5_2
筆者瞭解藺順利爺爺的病情

10月14日天氣晴朗格外暖和,租車訪四房鄉的藺灣村,由於第一次不知這裡行走路線,在甘溝驛十字路口打聽時,正好一位欲去藺灣村的老鄉說拉上他可以做嚮導,一路上和老鄉了東說西,不經意間到了藺灣村。

 

在老鄉指示下我們直往澳門樂善行資助生姜兆明家去送助學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非常古老陳舊土圍牆,兆明爸爸招呼進入院內,院子裡剛收穫的玉米和農用三輪車等農機具佔去了大部分面積,到堂屋各種擺置繁雜,從院子和房裡可以看到家庭主婦的重要性,聽說兆明媽媽是神志不清的殘疾人,不但經常攞東擺西要兆明爸爸陪護照顧,所見所聞都在理解之中,看著牆上沾滿灰塵的獎狀看到了這個家庭大有希望,知識改變命運真理的見證很快會顯現出來。他們家的困難是暫時的,澳門樂善行的幫助猶如雪中送炭,溫暖著姜兆明爸爸媽媽的心田。

 

隨後到藺順利家,寬敞的院裡院外十分空曠,沒有見到農家的秋收景象,據莊間人介紹順利對爺爺非常孝順,經常噓寒問暖,爺爺患病時始終陪護在身邊……,爺爺出院後,失去了勞動能力,放棄了莊稼的耕種,生活全憑政府低保幫助。言談中說起順利的獎狀,老人家喜笑顏開從老人的神色體現的爺孫感情其深可見;當老人手拿澳門樂善行致送的助學款時熱淚盈眶:“順利的生活費又有著落了!”話語中說出了久旱逢甘霖的心底話。回程時和轎車師傅談論著冉升在藺灣村扶貧時提供的這兩家情況確實,幫到點子上了。

 

我們又到離藺灣村相距30公里的大李村李勇家,是未獲資助貧困戶,但他們瞭解到我的電話後申請説明,男主人出外打工不在家,李太太領進院落,院中外觀第一印象和上面兩戶幾乎天壤之別,進入房子,她指著屋內牆基鹽漬化的堿蝕痕跡,才知道房子的圍牆全是土坯砌成的,在前簷牆表面沾上了瓷磚,形成見面新的“美觀”,其它三面黃土泥皮卓然醒目,院子前圍牆是只有一米二三高的土台,土台又是公眾的道路,這哪有安全可言!李太太介紹三個孩子分別東北石油大學、蘭州財經大學和會寧五中讀書,花費實在太大了,這才希望我看訪。

 

此行對個人而言,收穫挺多,我打算今後爭取把澳門樂善行資助學生的家庭全部看訪,適當瞭解未獲資助的貧困生實況,為黎秘書提供更加翔實的第一手資料,全面做好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工作。

 

35_P5_3
典型的黃土高坡農家修造
35_P5_4
李勇家的前圍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