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Three poles of the earth"

35_P4_1

Chinese "Three poles of the earth"

Dr. Rebecca Lee

35_P4_1
李樂詩(左)高登義教授(右)

高登義教授是第一位考察地球三極的中國人。他是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他曾經兩度遠征南極,十二次赴西藏。得到中國科學院竺可楨野外工作獎,又榮獲南極考察二等功。他在北極展升中國的五星紅旗。

 

高教授中等身材,年輕時是十項全能的體育明星,當時在他年屆五旬,又再去征服珠穆朗瑪峯。

 

他一九六三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地質物理系天氣動力專業,八一至八二年為美國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系的訪問學者,八四至八五年參加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赴日本南極昭和站的科學家。自一九六六年至今進行了多項專業科學研究:如山地氣象,南極氣象、西太平洋熱帶海域海氣研究,獲野外工作獎。

又如青藏高原隆起原因及其對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的綜合研究。珠峯綜合考察報告(氣象與太陽輻射)和氣象環境的研究,獲八六年特等獎,八一年自然科學一等獎。

 

而我由八五年開始踏足南極,其後又再向北極進發,現在我又有機會再征珠峯,若能成為踏足三極的香港女性,我感到幸運。我必須要在考察中有所貢獻。

 

所以,從意義上看來,這次「地球第三極科學考察」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而且是分別由中國男女踏足這三個極,更覺興奮萬分。

35_P4_2
35_P4_3
1970年
35_P4_4
考察隊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