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湖之行

32_P15_1

聖湖之行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32_P15_1天湖浪濤(阮世豪攝)
32_P15_2納木措(阮世豪攝)

青藏高原地域遼闊,山脈連綿,河流蜿蜒,川流不息,冰川湖泊,星羅棋佈。這地除了有世界屋脊之稱,更是中國兩大河流的起源。正所謂一方水土一方人,自然風貌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漸漸沉積出一套自成一格的文化。

 

西藏受本土宗教苯教、藏傳佛教及印度教文化影響,為大自然抹上一層神秘色彩,說得上是滿天神佛都聚集在這片淨土之上。西藏有多座聖山聖湖,最為人熟悉的聖山有喜馬拉雅山和阿里地區的岡仁波齊峰等,而三大聖湖有羊卓雍措、納木措及瑪旁雍措,各有特色,各有故事。

 

本次旅程中有幸遊歷三大聖湖其中之二,一是羊卓雍措,羊卓雍措位於山南市,拉薩與日喀則兩大城市之間,之前行程已經介紹過,而另一聖湖就是納木措,納木措位於那曲地區,拉薩以北,是珠峰大本營之後的目的地。

 


離開珠峰大本營後,折返日喀則,再駕車往東北方駛去,自西向東,由於海拔高低變化,山上植被差異分明,每段路風光各不同。進入羊八井之後,更可見到青藏鐵路。最後走過不知多少盤山路,翻過無數山嶺之後,最終到達位於海拔4,700多米的納木措。藏語之中納木措有“天湖”之意,為西藏第二大湖泊,阿培師傅解釋,傳說天湖保佑羊群,湖畔綠草如茵,生生不息,所以藏民都會沿湖建有牧場,把羊群馬群趕到此地放養,並在牲口們身上都點上不同顏色以作記認。

 

當日我們選擇在納木措東南面的扎西半島駐紥,由於納木措本身已在山谷之中,風勢強烈,加上半島位置更為當風,我們在湖邊散步時,需要抵受強風,去感受澎湃的大自然氣息,整個湖面上都翻起了浪濤。心中浮現出一種感覺,如果說羊卓雍措的平靜有如溫婉賢淑的大家閨秀,那麼納木措就如一個朝氣渤渤的少女。所以說聖湖雖多,而各有特色。

32_P15_3天湖晨光(阮世豪攝) 32_P15_4草原(阮世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