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粗微粒

32_P7_1

戀上粗微粒

吳嘉偉

在數碼攝影大行其道的今天,舉起手提電話、按下按鍵,整個攝影過程不需三秒就能輕鬆完成,可是在這種速度先決的世代下,傳統菲林相機(膠卷相機、又稱底片相機)近年又重最新回到一部份手的手中,我便是其中一個。

32_P7_4
很喜歡用菲林去拍一些密集的材料。
32_P7_5
意外的曝光,令相片更有故事性。

大眾認為,現在玩菲林相機的人大部份都是所謂的「文青」,但我認為真正的文青應該是表徵著一種生活態度,而不是物質上的取向,這與他是不是菲林相機的愛好者並沒有絕對的掛鉤。雖然我不算文青,而且攝影技術也並不高超,對攝影原理也不是很在行,但卻對菲林照片有著一種特別的好感,尤其是當我人生第一卷菲林正式沖洗出來後。

對我來說,拍菲林最有趣的是——關於「時間」和「質感」。數碼攝影對焦快,拍攝時我們可以以一種掛一漏萬的方式,對一個景物拍很多張,反正它用的是記憶體,後不滿意就刪掉,但拍攝菲林時,在一卷只有36張的限制上,我們需要對每一張底片都認真處理,找景物、調好光、測好光圈、對準焦距、按下快門,花上了好幾倍的時間去拍下一張不能即時預覽的相片,而且不到沖洗好的那一刻,你都不會知道拍出來的效果;每一張相片都是經過時間的洗禮,獨一無二,當一切都回歸到「慢」的時候,心思也會變得細密起來,所以便顯得格外珍貴。

32_P7_1
在貴州山區時,拍下了樹上的孩童,粗微粒的吸引力。
32_P7_2
菲林拍出來時,會形成一些特殊的暗角, 誤打誤撞地突出了沙灘上的情侶。
32_P7_3
不同品牌的菲林會有不同的色調, 五彩經幡也像加了個濾鏡一樣。
32_P7_6
菲林對某些顏色的有獨特的詮釋,例如教堂的牆身。

每次看著自己拍出來的菲林,都會被它的質感所吸引,那種粗微粒的成象,好像可以讓你看到相片中,所有色彩的組成,雖然並不是每一張相片都會百分之百完美,但這種「瑕疵」卻讓相片增添了好幾分味道,那些意外的曝光、輕微的失焦、構圖的偏差等等,都會令相片充滿了故事性;而且,每一種品牌的菲林都有它獨特的色調和特質,各種不定因素的有機結合,都大大增

加了拍攝的趣味,甚至我知道有些朋友更會用過期菲林去拍攝,嘗試拍出更不一樣的色調。

 

記得聽過一位攝影前輩對時下拍菲林的潮流作出這裏的評價:「好端端地發展到數位攝影,而現在的年青人卻走回過去麻煩的回頭路呢?」這不是科技發展與否的問題,而是對一種物品的情意結,就好像有人喜歡收藏、又有人喜歡品茶一樣;而我認為,拍菲林最吸引的是它有一種如拆禮物般的感覺,驚喜往往都在最後,甚至連拆開包裝紙時,都會令人興奮。

更新日期: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