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 HENG, GANSU: EDUCATE ME TO BE SELF-CONFIDENCE AND INDEPENDENT

31_P13_1

教育我自信自立

甘肅 高衡

 

Editor's note:高衡與奶奶母親相依為命,父親的離世給她很大打擊,面對破敗的家庭和拮据的經濟,她勇敢咽下了所有痛苦,不棄不怨專心讀書,得澳門樂善行及時支援、增加自信,可期日後幹出一番事業!

31_P13_1冉老師到訪筆者家時、拍到我家的遠景
31_P13_2蘭州財經大學前的筆者
31_P13_5
蘭州財經大學的圖書館

 

日前媽媽在電話中說,從冉老師那裡領到了澳門樂善行致送的助學金,聽到這個消息,讓我激動不已,因為對於身處困境的我來說,真是雪中送炭啊! 我們素未謀面,卻很幸運的得到了説明,這是給我的最大精神鼓勵。

 

金錢對於寒門學子來說,真是很重要,可能很多人聽了,會說我怎麼如此看重金錢、骨子裡肯定是個自私自利的人,然後就成了大多人歧視的把柄。其實,我們不是自私自利,不僅是注重金錢,而是關心生活。一個連自己生存都保障不了,沒有發展基礎的人,我想、基本上說不出對錢不感興趣這類話的。我也很想像很多同齡人一樣,無憂無慮快樂的成長,不用為了擔心學費、生活費等。而我在快開學的時候就已經計劃著每週只能花多少錢,什麼該買,什麼不應買,我不想再看到媽媽為了湊夠生活費而四處奔波,愁眉不展的,不想因為錢影響家庭和睦。實話說,我特別討厭貧窮、困難等這些詞,因為一提到這些字句,我立馬能跟自己聯繫起來,甚至覺得自己就是貧窮的代名詞。


31_P13_3
筆者媽媽簽收助學款
31_P13_4
在圖書館溫習的筆者

譬如學校也有發助學金,往往會調查家庭情況,我最怕的就是這個,初中的時候老師都不用調查的。我一直致力於擺脫這個標籤,以至上了高中之後都不敢把家庭實際情況填上,倒也不是虛偽,而是太想擺脫自卑,樹立自信呢!所以一直不理解很多同學,家庭挺好的,硬要爭個助學金的名額。當想到媽媽一個人承擔家庭所有支出,她已經獨自扛了很多年,我又會收起心中那點自尊與「虛偽」,也會努力爭取一下助學金或是資助專案,這樣就可以減輕家裡的負擔,減緩家庭的壓力。


現在相對來說稍好一點兒,起碼我也能在假期做兼職,又得到澳門樂善行的愛心資助,冉老師和黎叔叔的關愛,讓我感受到了親情般的溫暖,我想當我有能力時,也會去説明哪些個曾經的我。這是偉大的你們教給我的做人真諦。我要通過自己的行為,影響更多的人,我要向你們學習,努力壯大自己,用自己的行動和生命去關懷、影響身邊需要幫助的朋友,傳遞澳門樂善行叔叔阿姨的真愛、大愛。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

冉老師到訪筆者家時、拍到我家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