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nned Scientists

31_P5_1

【珠峰密語】 科學家的震驚

Dr. Rebecca Lee

一九九一年初春,南極天地還是一片冰雪融融。我在南極洲的中國科學考察—中山站。在這個站,我們可以透過錄音,聽到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世界新聞。那一次突然聽到海灣戰爭的消息,我們都很激動。

 

戰爭,是一種可怕的噩夢,又接著聽到戰爭狂人放火燃燒油田,熊熊烈火使生態環境遭到破壞。

 

在南極的澳洲戴維斯站,有多個科學家談起海灣戰爭燃燒油田的嚴重危害,對於大氣、海洋的污染,對於人類、生物的嚴重危害,科學家們無不表示擔憂。

31_P5_1

那個時候,我在南極,每天都與冰川科學家、地質學家,以及測繪學家到野外考察。特別是隨測繪家每天登上十多個山峯進行測繪考察,登上冰山,一望無際的冰川工作。

 

有一天,我又與科學家登上另一個冰山,看到大冰蓋附近的大羣冰山,分裂成一排排融冰,而冰海上又浮現了一塊塊的亂冰,在強烈陽光照射下,亂冰的色澤透過折射原理,變成一種淺藍色的冷冷色調,十分冷豔。

 

然而,這些日子以來,由於與科學家們在一起,耳濡目染,我知道這樣冰山分裂的可怕效果,於是我直覺上預感,中國可能會有水災,又可能是華東或沿海一帶,因為那是平原地帶。 於是我便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擔憂。

 

如今,又聽到海灣戰爭的消息,附近大氣一片迷濛,海洋生物會大量死亡,食水污染,那是一種多麼可怕景象。於是,我更期待科學家能進一步探索這其中的因果關係。

31_P5_2
31_P5_3

發佈日期: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