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Qin, Guizhou: Strive for a new life

29_P17_1_

 

努力闖新天

貴州 張琴


Editor's note:張同學生長在一個偌大家庭,經濟壓力大,她侍父母至孝,在困難家境下積極進取、努力學習、勤奮苦幹,以優秀成績考入貴州醫科大學,很有信心她將來會幹出一番事業,是國家社會的人材!

29_P17_1_
在大學實驗室的筆者

 

時光靜走,青蔥歲月,彈指間,大二已過了二分之一了,跟大一比起來又感覺自己成長了不少。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在為人方面都有些改變,回想大一,還沉浸在美麗的校園裡,認為老師講的就一定是正確的,沒有自己的想法,但現在不一樣了,不管是教授還是副教授授課,他們講的我都會記在心裡並自己去思考和進行判斷,有不懂得下課後都會去問老師,我想這也是一種改變吧!大二不像大一那麼自由了,多了份責任與擔當,有些任務必須靠利用課外時間去準備, 比如英語四級,電腦二級等。 開學的時候做兼職掙了幾百元,於是報了電腦培訓班,昨天參加了考試,五月份才出結果;看了看期末成績,感覺沒去年考得好,看到成績的時候挺傷心的,因為沒達到我理想的分數,儘管我知道付出與收穫不一定是成正比的但是就是不甘心,無數次問自己這學期到底有沒有認真學,有沒有認真去做每一個實驗,想了想的確有些地方挺大意的,但後悔是無用的, 只有吸取這次的教訓爭取下學期更努力的學習考個好分數,我深知英語的重要性這學期也有很努力的學習英語,也報名參加了等級考試,還好這學期英語終於上了七十。就因為大一上學期英語沒上七十就與獎學金失之交臂,有些時候想起來的確挺難過的感覺就連老天也在跟我慪氣似的,但我並不會因為沒得獎學金就破罐子破摔相反我會更努力的學習爭取下一年去拿獎學金,在這裡我向叔叔保證,在以後的學習中我一定會更加努力的學習,才能對得起曾經説明過我的人,畢業後才有能力去回報他們。

 

寒假的時候,拖著行李箱去了廣東,在我媽媽工作的廠裡做零時工,每天看到媽媽那麼辛苦,於是我下了個決定,決定要體驗一下媽媽一年四季都過著的那種艱苦的日子,早上五點半甚至更早就開始工作了,中午飯吃了又開始工作,晚上更是別說了,下班後還要帶很多貨回到住的地方再做,記得有天晚上我勸媽媽早點休息,她說沒事,把這些貨做了再睡,我試著幫媽媽一起做 ,媽媽看我也剛下班,硬是把我吼去睡覺了,我自己悄悄的藏在被窩裡哭,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媽媽很辛苦就會哭,還有一天晚上下班後,媽媽說我剛上來陪我去買雙鞋,去的時候我勸媽媽也買一雙,媽媽卻說這雙不適合那雙不適合的,我看得出其實不是不適合是不捨得買,頓時眼淚就落下來了。 天下父母心啊,我怎能不聽話不認真學習呢?才堅持了九天,我就感覺好疲憊,每天倒頭就睡,我想媽媽一年四季是怎麼過來的,我才堅持了幾天就累得不行了,頓時更加體會到了賺錢的不容易,尤其是對一個不識字的農村婦女來說更是艱難,對於我媽媽而言,希望多掙幾百元錢讓我們三姊妹過得更好,但對我而言只希望媽媽不要那麼辛苦勞累。


29_P17_2_
筆者就讀的貴州醫科大學

經過寒假那次經歷,從上班時老闆的嚴厲管教,平時多做事少說話的原則,從中也學到了許多,也看到了很多年齡比我小的沒讀書就出來打工了,有時候還會遭到不公平的待遇,這些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當時就想回到學校後一定會好好學習,不想自己的將來也是這樣的,利用寒暑假的時間我自己也掙了一點生活費補貼爸爸媽媽,其實花著自己賺的錢心裡感覺挺踏實得。這學期的計畫:首先調整自己的作息、給新學期制定一個目標、時刻記住自己的夢想、考過四六級、拿獎學金、試著管理一個組織;不要長時間待在宿舍、每天堅持去圖書館;保持良好的課業成績,不蹺課,不掛科、深入瞭解自己的專業;堅持運動、不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