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footprint (III)

29_P3_1_

Scientific research footprint (III)

Dr. Rebecca Lee

一船三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要到1994年才擁有一艘正式的破冰船「雪龍號」作極地專船,以往十次的考察航程,是征用別國的軍機或是改裝普通船及抗冰船如「極地號」來完成運載使命。

 

自2008年雪龍號經改裝後,設備更加現代化,能肩負起更多元化的科研任務,而2009年年底起航的第26支南極考察隊伍,更加入K32定翼直升機「雪鷹」,承擔物資運輸任務,是次航程是「雪龍號」第12次作南極遠航。時至今天已是南極考察。

29_P3_1_
29_P3_2

在南極考察了二十六載,中國一共建立三個考察站,至今已建立四個考察站了, 每個站都各具特色,爲全球科研作出貢獻。長城站(南緯62度12分秒;西經58度57分52秒)所處地區氣候複雜多變、近岸海域、湖泊和陸地的生物物種豐富,是研究南極生態與環境、歷史變遷、人類對生態影響等課題的最佳研究場所。此外,這裡更是世界氣象組織認可的全球天氣觀察站之一。

 

中山站(南緯69度22分24秒;西經76度220分秒)位處全球最大的蘭伯特冰川(Lambert Glacier)附近,是研究南極冰蓋和海平面變化的有利位置,而且中山站正好處於極隙的緯度,可作午後極光觀測、電離層研究,以及與北極地區的黃河站形成地磁共軛,展開高緯共軛的研究。

29_P3_3

昆侖站(南緯80度25分01秒;西經77度06分58秒)位處於冰穹A,是南極內陸的冰蓋之顛,是冰芯鉆探和古氣候研究的最佳之選。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