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助學續前行

扶貧助學續前行

Albert Lai

日前有雜誌社到訪本會,欲深入瞭解澳門樂善行成立以來、至現在的工作情況,以及未來的發展,由崔銘文副會長,馮國康理事長及秘書黎鴻健負責接待。

崔銘文副會長表示:經過11年默默工作,澳門樂善行的足跡已遍及祖國的貴州、廣西、北京、甘肅、廣東、河北、四川、湖南、甚至萬里外的非洲,體現世界一家。我們亦堅持對環保健體、弘揚慈善這信念,連年舉辦「澳門樂善盃」,並通過此慈善健體活動,為國內偏遠貧瘠地區重建、擴建學校十多所。又經過本會成員不斷在各城鄉山區的訪校家訪,深切體會到窮困家庭生活艱苦,供子女上高中或大學更困難,形成世代赤貧的可悲循環,特別是孤貧學生,不但失去父母的愛,沒有家庭支援,求取高等教育更遙不可及。基於扶貧須先扶智,2011年我們成立「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擴大對資助學生至完成大學課程。育才助學基金發展

到2016年資助甘肅、貴州、安徽、廣西南寧、桂林和廣東梅州等300餘名孤貧學生,至今年資助的孤貧學生將逾千人次。

馮國康理事長又介紹:十年前甘肅冉樹蒼校長協助我們在甘肅會寧山區設立樂善行孤兒院,主要收容孤兒、極貧及留守兒童,至2013年中因國家取締民營孤兒院而結束。澳門樂善行11年來參與捐款送物國內的「抗雪救災」、「抗寒送暖」、四川「抗震救災」、在廣西崇左為風災災民重建新村等。並先後在甘肅山區為十間中學及小學、援建50至200立方米大型集儲雨水池共10個。為甘肅山區貧困村戶援建集儲雨水窖共183個,援建工作在冉校長協助下,至今仍在進行中。

「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自成立至今年(2017)將共有100位受助同學大學畢業、3位硏究生畢業。一直以來衷心感謝甘肅冉樹蒼校長、貴州遵義智力支邊辦公室李海波主任、廣西協力扶助基金會、桂林市慈善事業會、安徽省泗縣紅十字會武玉會長、廣東梅州巿青年志願者協會貧困學生助學分會等,協助在當地聯繫各同學並分送助學金,我們一步一腳印地為貧苦學生改善學習環境,爭取求學機會。我們將繼續助學工作,希望知識給他們一個脫貧機會,改變他們的命運。

28_P1_1_
崔銘文副會長介紹本會的發展
28_P1_2_
右起馮國康、崔銘文和黎鴻健細談本會近況
28_P1_3_
甘肅冉校長協助跟進為村民援建水窖的進度水金
28_P1_4_
甘肅冉校長代本會送助學金到受助學生家
28_P1_5_
安徽泗縣紅十字會每年都代澳門樂善行分送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