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snow of autumn

27_P5_1__

The first snow of autumn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27_P5_1__
山梁上的土便道蜿蜒曲折 鋪滿白雪

每當前往偏僻山區看訪村民農戶,難免會遇上影響交通的雨雪,受西伯利亞寒流影響,九月下旬一股強寒流經新疆向大部分區域西行並北移,全國大幅度降溫。10月28日清晨,會寧天氣陰冷,下著牛毛細雨,我租車看訪夏陽村三個貧困戶。車行到翟家所鄉政府所在地時,領路人電話說道路濕滑不能直接上山,需繞道太平鎮上大山頂。雪越下越大,行到大頂小學旁時,隨著海拔高度增加,雨夾雪變成了鵝毛大雪,一股感情的暖流驅使我下車在澳門樂善行援建的大頂澳門樂善行小學校門前留影。剛整修的公路面雖曲折陡峻,終順利到達山頂。

::

27_P5_2_used_
筆者攝於大頂澳門樂善行小學門前
27_P5_3_used_
澳門樂善行援建水窖的蓋面


離開柏油路迂回從翟家所鄉夏陽村的後山行進,不到50米就遇到一灘泥水,租車師傅輕聲對我說,叔、這樣的路恐怕去不成了!我們轉過小山嶺時前面的車正在一段上坡路往返上下,經過好多次衝刺無效後,車只有停下、步行。這麼遠路,客貨車師傅把防滑鏈綁上叫我坐他的駕駛室裡,為了安全其他人都下車在雪地裡走著。約莫在山梁的土便道行駛了七八里路,領路人指著夏陽寶川的方向說要下山了!兩個人攙扶著我走在路邊的草叢中,因為路中間泥雪看起來平正卻很滑,滑倒了好幾個人。走到半坡我叫客貨把車開下來,我返回時坐,不料在山梁路口一試,泥濘中方向失靈向路邊滑移,前輪塞進以前的沖蝕地溝裡,「保佑了」車輛沒向山坡滑下… 終到了澳門樂善行援建水窖戶董世忠家,我們熱情的互相擁抱交談,我特意看了他家的水泥地台和水窖,品質都很好,水窖裡也儲存了好多水,雪花還在飄揚,落在地臺上隨即融化向水窖入口流去,滴入水窖的淅瀝聲透過窖蓋傳入耳中,傳入我的心裡,也無形的記入澳門樂善行幫扶貧困者的史冊裡,夏陽村還有以前澳門樂善行援建的50眼水窖,都同樣收集著雨雪之水。之後看望了董爺爺和孫子,我們同董太太(只能爬著走路)交談合影,董太太抱著孫子高興地合不攏嘴,我也興奮地抱了小寶貝,寶貝「會意」又跳又笑,我對大家說董家今年大翻身——蓋了新房子、得了小孫子還做了新水窖和地台真是三星高照喜盈門哪,鄰居們都說董家2016年真的走紅運了!

 

由於雨雪影響不能看訪其餘的兩戶,我們繼續向山頂攀爬,坡陡路滑,倆個小夥攙扶左右,前面還有位女士拉我的,走一陣緩一陣,以減緩我的心跳和疏通喘氣,當時現象恰似2011年國慶日在漢岔上王去石嘴、澳門樂善行黎鴻健和眾老鄉等幫我過溝的情景,十分艱難卻又滿意的到了山頂,因為路雖不好走,但在會寧的乾旱山溝裡,看到了澳門樂善行

27_P5_4_used_
大夥攙扶筆者緩緩向山上進發
27_P5_5_used

董太太高興地抱著孫子

助學濟困的切實效果。 在山梁積雪更厚的山路上搖擺行進,途徑快到大山坡底時,我再次下車仰望大雪中挺立的大頂澳門樂善行小學,肅穆拍照,紀念友情。2016年秋天的第一場雪讓所有大山披上銀裝,讓澳門樂善行人的愛心如無暇白玉綿軟滋潤,也體現了風雨無阻的人間友情,更預示著來年大豐收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