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footprint (I)

27_P3_1_RE

科研足印(一)

Dr. Rebecca Lee

中世紀時代,西方人看極光是馳騁天際的勇士;中國古書也形容極光光明照地,如一把把天劍,這種氣勢磅礡,魅力懾人的自然現象,吸引着古往今來、南北西東的科學家跑到地極之處仰天細察,埋首研究。

南極雪域上也漸漸開拓出一片科研土壤,全球20個國家在這個冰雪國度裏設立150多個考察站,讓科研人員能實地進行各種研究。

科學無分疆界,迄今透過國際合作,資訊共享結下豐碩的科學成果,有關極地暖化的研究及警示,更是造福全人類。

一步一腳印

1984年中國首次派出洋科學考察船「向陽紅10號」及海軍「J121」打撈救生船,到南極考察,是次目的是在南極建考察站并在南極洲和南大洋作科學考察,奠定日後在南極做科考工作的基礎。

所謂萬事起頭難,南極地形複雜,氣候環境條件極端惡劣,考察隊到達南極後,在起卸物資和發電機時就遇到重重困難,經多方努力才能在西南極洲的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建立第一個考察站,命名爲「長城站」。

當時首航的工作人員對踏足這片冰原,有一種死如歸的心理準備。

 

 

27_P3_1_RE
27_P3_2_
27_P3_3_RE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 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 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