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地方,還真要早點去(上)

──西域風光:寧夏、甘肅、青海

吳嘉偉

  西域的「絲綢之路」路線,是我「旅行地圖──填色計劃」裏相當期待的部份,因為太多景點我想去,也太多音樂、電影、文學的創作題材是關於這裏了,一直很好奇,現實和我從作品中想像的西域絲路,會有甚麼不同;可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都說差不多的話:「這些地點,真的要把握時間早點去,不然轉個頭來就不一樣,會後悔的。」

  以前一直對回族很好奇,畢竟一個民族在中國,人數之多,千萬的回民分佈全國,而且秉持著自己的信仰(伊斯蘭教),漸漸形成了一個獨特的風俗氛圍,所以我把寧夏銀川定為旅程的第一站,是希望可以在這個回族自治區內,先了解一下這個民族與伊斯蘭教的關係,所以首個景點,就是去中華回鄉文化園就把好奇的都填充一下;早期的回族人是經由絲綢之路遷入中原的中東人,他們信奉伊斯蘭教,而伊斯蘭教的信徒統稱為「穆斯林」,而很多人會誤以為回族人就等同於穆斯林,其實經過長時間演變、文化交匯、通婚等等,現代也有回族人改變了信仰,不是穆斯林了,但也有別的民族的人成為了穆斯林,所以一切都是取決於自身的宗教信仰。走在銀川的街頭,有伊斯蘭式建築,也有中式鼓樓;紅燒排骨面店(穆斯林不吃豬肉),對面也有清真食店;昨天炎熱乾燥,今天下過雨後,氣溫卻有如深秋,寧夏銀川就是這麼一個城市,存在著很多相對立的面與點,但卻有一種能互相包容的氣度。

銀川南關清真大寺,在銀川,清真寺為數不少
銀川市中心的一座中式鼓樓

  離開寧夏,立即踏上通往甘肅敦煌的方向,在高鐵加火車的軌道進發之下,17個小時後,終於到達了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西域之城──敦煌市。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地段、巍峨長城的邊陲起點、沙漠環繞、四方戈壁的綠洲,敦煌有著一種孤高傲然的靈氣;而每個到敦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衝著「莫高窟」而來,這個始建於十六國時期、距今1700多年歷史的佛洞群,是一個古代藝術的巨集,它呈現了古代宗教、繪畫、建築、雕塑的高度揉合,而牆上的壁畫所描繪的圖樣,更為研究古代音樂、舞蹈、服飾帶來了重要的材料,莫高窟的藝術價值之高,使其成為中國古代藝術的珍貴寶藏。

當我們到達敦煌時才知道,原來為了對莫高窟進行維護和人流限制,現在參觀門票原來需要提前半個月預約,本來只好買臨時「應急門票」(只看四個洞窟,「全票」是可以參觀八個洞窟,而全部洞窟一共有好幾百個),誰知道突然有人退全票,我們可以補上了,所以,立刻懷著幸運的好心情向景區出發。兩種票的差別,除了參觀洞窟的數量外,手持「全票」的旅客可以觀看兩套關於莫高窟的影片,在參觀前先補補課;影片結束後,還得坐上十多分鐘的大巴才能到達這個驚世聞名的佛洞群。在數百個洞窟之中,導賞員會隨機抽出八個可供開放的洞窟給旅客觀看,甫進其中一個洞口,沒有照明燈具,僅透過導賞員的電筒燈光之下,看到了1700多年前繪製壁畫的顏料已經是如此的淡雅出彩,當中的「飛天」和千佛圖每一個都畫得精細美善,而且形象各不相同,圖像排列工整有序,置身於洞中絕對會對當年畫師的高超細膩手藝,而感到驚嘆不已。

但基於保育理由,洞窟內是嚴禁拍照的,所以,小弟也沒有辦法把洞窟內巧奪天工的壁畫和雕像,圖文並茂地呈現給大家,想一看當中浩大宏偉,方法只有一個,親身去感受這場的古典藝術盛宴,因為有些地方,還真的要早點去!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