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助學扶貧路 十載堅持樂善情

26_P1_

六年助學扶貧路 十載堅持樂善情

John Lo

2006年中、我們一群來自不同階層,本着同一推動健體環保、助學扶貧理念的朋友成立了澳門樂善行,發起人為運動愛好者、成員包括商人、醫生、會計師、退休人士、公務員及工會人員等組成,大家都是身體力行絕無半點薪津、報酬,無償地工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無分彼此、群策群力地進行弘揚慈善的工作,及為公益慈善作無私奉獻。

眨眼已是十年!本會成立後,隨即在貴州、廣西、甘肅等地開展援建學校、助學扶貧的工作,在甘肅山區支援一所孤兒院,援建廣西祟左一條受颱風吹毁的新農村。2008年國內的雪災及四川5‧12地震,澳門樂善行均即時捐款及運送物資賑災。又即時捐資為甘肅山區受5‧12地震波及的樂善行孤兒院進行緊急維修加固工程。2008年5月開始為甘肅乾旱貧困山區的村民援建集儲雨水窖,至今已援建水窖共183個。又先後為飲用水嚴重缺乏的十間農村中小學校,建設50及100立方米大型地下集儲雨水池共10個,為逾萬村民及學校師生帶來長遠深切的幫助,又同時減少雨水流失或被蒸發,對自然環境的保育有莫大裨益。援建水窖水池工作,現仍持續進行。

澳門樂善行各成員歷年到訪多處偏遠地區的學校和家庭,深深體會到他們世代赤貧環境差劣,供子女讀書極其困難,上大學更近乎奢望,有見及此、我們遂於2011年初成立「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即時支援甘肅、廣西及貴州三地的孤兒、單親、留守兒童及極貧學生等,資助他們就學,計劃援助他們至完成大學課程,希望協助他們以知識改變命運、打破世代貧窮厄困。經過近六年默默耕耘的助學工作,至2015年已先後資助孤貧學生共988人次,其中受助學生大學畢業共61名、研究生畢業共3名(詳情請参考第12頁)。

衷心感謝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及社會各界友好一直以來的善心支持,加上本會弟兄姊妹十年來的堅持努力,澳門樂善行已茁壯成長、初見成果,希望大家繼續攜手並肩以謙卑的關愛之心,團結凝聚更多有心人投入慈善事業,齊為弱勢社群伸出援手。

26_P1_
筆者與潘鈫亮等到貴州習水縣建校考察(2006)
26_P1_2_
筆者看訪甘肅山區大頂樂善行小學時攝(2010)
26_P1_3_
本會成員在貴州三岔河鄉中學的揭碑儀式(2008)
26_P1_4_
筆者與各成員在剛援建落成的大頂樂善行小學門前留影(2010)
26_P1_5_
澳門樂善行部份理監事成員合攝於澳門科學館(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