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for rural school children in mountainous areas

25_P1_5

Support for rural school children in mountainous areas

Albert Lai

甘肅冉樹倉校長年初傳來微訉告知,在會寧縣偏遠山區有一所破舊村校,課室的木質書檯櫈非常殘舊,學童在惡劣環境下學習,並附來該小學的背景資料,希望澳門樂善行幫忙更換書檯櫈。

25_P1_4
冉校長(左)代澳門樂善行 接受紀念旗

筆者向羅會長報告情況,位於會寧縣最南端的下川小學始建於1964年,當時只有20多名學生,3位老師。 隨著學校規模擴大,學生逐漸增多。到1995年學校搬遷到候川鄉的現址,校舍是土木結構,當時有150多名學生,至2008年學生達220多名。但下川小學地處偏遠山區鄉村,那裡沒有網絡,交通又不方便,可能由於學校的撤併和進城務工的人口流動,放棄土地,村民大部分到了城鎮工作及讓子弟在就近上學,下川小學學生從2012年開始銳減。學校現只有23名學生,七個年級(一個學前班)的學童大多為留守兒童。 據冉校長表示:去下川小學看訪時翻山越嶺,所見現象比較吃驚,教師宿舍、教室及校牆都非常破舊,學生所坐檯櫈破爛不堪,有的甚至沒有桌面,有的坐櫈用布帶捆綁。學校在如此情況下仍未撤銷,皆因政府已明令規定一村必須保留一所六年制小學,鑒於此政策,該校的學生在以後會增加。

25_P1_1
冉校長看訪下川小學校,察看破舊的校舍
25_P1_2
書檯鬆散的坐櫈,需用布帶捆綁

羅會長得悉下川小學面對困難後,即匯款甘肅冉校長代澳門樂善行訂製新書檯櫈,為方便各同學在家學習,羅會長還請冉校長代購一批太陽能充電檯燈,分送各同學。訂製書檯櫈事幾經轉折,冉校長在上月終將新書檯櫈及太陽能檯燈等送到下川小學,師生們均甚興奮,校長段宗勝衷心感謝澳門樂善行及羅會長的愛心支援,下川小學現服務下川村的7個社,人口共1,980人,並表示校舍正開始改建為磚木結構,現正在緊張施工中。在新校舍建成後,若有何配套設施不足的話,希望澳門樂善行繼續施以援手,讓同學們可以有比較完善教學設備的環境下學習,提升學與教的質素。

25_P1_3
下川小學段校長(右)忙於裝勘新書檯櫈
25_P1_5
段校長與同學們開心地接收新書檯櫈及檯燈
25_P1_6
冉校長代澳門樂善行接受下川小學致送紀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