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ting reality (III)

23_P3_1_used _

冰融實況(三)

Dr. Rebecca Lee

冰川後退

據2009年挪威一份關於冰雪融化的研究報告指出,自屸世紀90年代以來,西南極洲冰原流失持續增加,由別林斯高晋海(Bellingshausen Sea)至阿蒙森海沿岸的冰原,在1996至2006年十年內減幅達59%,尤以阿森海灣區的冰川變薄迹失量高達年500億噸冰雪至1,370億噸冰雪,相當放目前北半球格陵蘭冰原的流失率。

阿蒙森海灣區位處西南極海洋冰川帶,該區冰川的底部處於海平面之下,靠巨型厚冰來鞏固,一旦沿岸的冰層消融變薄,就會加速冰川下滑情況,促使海平面上升。

23_P3_1_used _
23_P3_2_used _

據ACCE報告顯示,目前該區的派恩島(Pine Island)冰川流速較上世紀70年代快60%,而鄰近的特懷特(Thwaites)冰川及幾個冰川都相繼變薄。由於阿蒙森海灣區含冰量占整個西南極洲,由於冰原擱在陸地的岩床上,而且受大氣環流的保護,温度和冰川移動情況相對穏定,內陸冰原反而出現變厚迹象。不過,據報美國一個研究指出,東南極洲沿海邊陲,自2006年起每年約有570億噸冰雪融掉,冰原穏定與否,實在有待進一步研究作實。

 

海冰有增有減

根據1979至2006年的衞星測量資料顯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南極的海冰幅蓋面積就以每十年增加1%,尤其在羅斯海,受大規模大氣環流影響,海冰增幅達每十年4.5%,其他地區,除了位於西南極洲的別林斯高晋海(減幅達每十年5.3%)之外,海冰都有明顯增幅。專家認為,在南極地區,風比温度更影響海冰的增減,因為海水是靠强勁的風力和極地的氣團把冰塊擴散,推離陸地,因而南極的海冰沒有像北極一樣大幅融化。

  綜觀南極洲情況,冰架崩裂化成大小冰山漂洋過海,似乎是氣候異變帶給南極最觸目驚心的一幕。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