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 故城(下)

21_P15_1

麗江 故城(下)

Yuen Lei Leonardo Sai Hoi


21_P15_1
麗江早晨(杜文龍攝)

這是重臨古城的第一個早上,晨光照進了房間,睡眼惺忪的我望出窗外,見天色漸漸明,開始出現一片藍天白雲,心中大喜,瞬間把昨夜的失落感一掃而空。心想反正醒了,好好地感受一下古城的早晨吧,可能有意外收獲,於是我稍作梳洗後,聯同已睡醒的旅伴,一齊遊走在古城之中。

早上七時的麗江,有種澳門處於深秋時節的乾爽,風中帶有點點剌骨的寒氣。走上大街,人丁凋零,冷冷清清,與昨夜人聲鼎沸成了強烈對比,街上只見幾個婦人用溪水洗擦街道,在晨光的映照下,地上圓滑的石塊反射出點點金光;街道兩旁的商舖還没有

21_P15_2
古城一角(杜文龍攝)
21_P15_3
老人背影(杜文龍攝)

開門,一排排傳統房屋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少了一份商業氣息,多了一份古樸韻味,這個情景就是我印像中的麗江古城。沿着大街漫無目的地閒遊,慢慢地走到古城出口不遠處,街道開始熱鬧起來,原來是流動小販在擺檔,賣着玉米、燒餌塊和麗江粑粑等傳統早點。前面有聚集了一群人,熱熱閙閙,沸沸洋洋,他們不是準備起程的團遊客,而是趕着上學的小伙子,看看路牌,原來我到了麗江市一中(學校),驚覺在古城之內,還留有本地人的生活空間,顛覆了我昨晚一時意氣之下作出「麗江已變成一個主題樂園」的想法。

想深一層,其實我所居住的澳門,何嘗不是這個情況。澳門在2014年接待近3,000萬的旅客,數字驚人,而地標大三巴,白天盡是遊客,人頭湧湧,身為本地人的我如非必要都會繞道而行,但每當到夜幕低垂或晨光初現之時,寧靜莊嚴的大三巴才顯露出來。澳門和麗江都是以古城著名的旅遊城市,每年接待着成千上萬的旅客,永遠都會把亮麗的一面呈現給客人,但亮麗過後,缷下濃妝,她們都會回復自然純樸。

這是一個收獲豐富的早上,讓我重新認識麗江,是本次旅程的一個亮點。走着走着,不知不覺已經十時多了,店舖紛紛開門,各地遊客門亦開始出動,古城漸漸回復了一貫熱鬧繁盛的景像。而我今我亦是時候會合其他旅伴向下個地點進發,感受各地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