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冰川探險(下)-胡梓聰

19_P09_1

南半球冰川探險(下)

胡梓聰

法蘭士·約瑟夫冰川連同在冰川以南20公里的福克斯冰川,兩個冰川從南阿爾卑斯山脈開始,直到海拔240米高的地方融化,潤澤當地的溫帶雨林。

兩個冰川的周邊地帶都屬於世界自然遺產,位於蒂瓦希普纳穆內的西部區國家公園(Westland NP)。而從法蘭士·約瑟夫冰川結束處開始的河流,名為懷霍河(Waiho)。

法蘭士·約瑟夫冰川的另一個特色,是由於它非常接近海洋,所以冰川所在地的氣溫亦比地球上其他冰川更溫暖。現時冰川有12公里長,由於在冰川結束處,已融化的冰雪與降雪所形成的冰川雪,未必經常保持平衡,所以冰川經常都在增長與減退的週期裡循環。

 

帶領探險隊員的 冰川專業導師,在活動前為探險者們講述裝備的使用。然後,與冰川探險的隊員,在崎嶇的冰雪山嶺中行進。冰川導師手拿着鋤頭,,在旅途程中一邊開路,一邊講解冰川的故事,並保護隊員們的安全。

印象深刻是冰川表面很滑,要穿上冰爪才能往更高的冰源進發,冰水悄悄地往山下流,就算隔着衣物,亦能感受那股寒氣。冰藍是積雪擠壓而成的顏色,透亮而晶藍。大大小小的冰洞裏,可看見不同色溫的冰藍,輕摸這些冰塊,還嘗試其味道, 冰震而清甜。

這是一個著名的低緯度冰川,冰的流失率高,夏天和冬天高度落差也相當大,景觀亦會不一樣。穿越狹窄的冰洞,被冰塊包圍的感覺極為興奮,尤其那些過目不忘的冰藍,令人感到分外輕爽。冰川探險團的成員有來自哥倫比亞、美國、巴西、新西蘭和澳門成員, 像是聯合國冰川探險隊一 樣,沿途一起分享旅途中的心得,交流彼此的文化,令旅程增添色彩。

19_P09_1
冰川小鎮
19_P09_2
冰川中穿行
19_P09_5
19_P09_3
晶藍的冰洞
19_P09_4
湖光秋色
19_P09_5
挑戰冰川的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