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ct, truth feelings and truth words -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hao Hu's father

19_P7_1_

 

the fact, truth feelings and truth words -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hao Hu's father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19_P7_1_
前往邵家不宜行車時常塌方的窄路

 

從2008年開始,我一直關注邵虎這個特殊學生和家庭,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家庭情況。邵虎爸爸在其母生下邵虎時,就精神病發作, 遇到人就打,連初生的邵虎都打,送醫院治療無效,只好長年鎖關在窯洞從窗戶給吃喝, 由於在窯洞鎖了11年、邵虎爸爸已不能直立、形如野人。邵虎媽走了、加之爺爺奶奶年老常病,給孫子上學困難很大。四年前跟澳門樂善行黎先生商議後、得育纔助學基金資助、邵虎終完成小學、上初中,現已讀高一了,我幾乎每年都要去他家看訪,見證了邵虎的成長、家庭變化和他爸爸病情轉化。


 

19_P7_2
高陡的一車之路

今年初邵虎爺爺告訴我,邵虎爸精神病情好轉,雖直接站不住、腰伸不直,但奇跡地拄靠著院牆能摞動幾步。11月1日再到邵虎家,我在20米開外就看見邵虎爸爸在羊圈旁走動,沒有依牆也沒有拄拐杖,我感覺驚奇是不是認錯人了,三步並作兩步走到跟前,他伸出雙手緊握著我的手邊抖邊說”冉老師好,”而且說了很多遍,說話間邵虎爺爺也來到插話:”已經能跟他媽放羊了,我的心裡高興得很!”邊說邊把我拉到院外的兩根大圓木前,”這就是前幾年兒子病嚴重時准備做棺材的木料”,邵虎爺爺眼裡噙著淚花激動地說,那個時候我沒想望了,預備著兒子的”後事”……我沒想到哪有今天啊!其實那時所有見過邵虎爸爸的人都沒有想到有今天這樣的情景。緊接著他又把我領到僅靠大門的屋前說:”這就是鎖兒子的屋子,窗戶用鐵絲擰著,只留著能遞飯碗的小孔,鎖在屋裡他就無法打人了。”在這屋裡指著邵虎爸爸在牆上寫得字和刻劃的痕跡,看著這些殘留和邵虎爺爺臉上的淚珠,可想而知邵虎爸爸如何熬度十一年呢?沒有任何取暖設備和保暖衣被,11個寒冬零下20多度的日日夜夜是怎樣活過來的?!4000多個日日夜夜的磨難,邵虎爸成了瘦的皮包骨且頭發胡須長的像野人;邵虎爺又在那屋外守候多少個夜晚……”我幸虧聽了你的話,把他放出治療了,邵虎被澳門樂善行和黎先生幫助了,心情好了,恢復得快,纔有了今天,你們是貴人是我們全家的大救星。”邵虎爺高興了,嘮叨出兒子被鎖的經過,句句都是真話,再現了當年真相,體現了人間真情。


邵虎爸能放羊了,還能乾一些零活,也很禮貌,他說他要好好乾活,攢些錢,供給邵虎上大學……

 

19_P7_3
邵虎(中)邵爸(右)年初在原樂善行孤兒院
19_P7_4
邵爺爺從前為邵虎爸爸準備的棺木木料
19_P7_5
奇跡地重生的邵虎爸(中)與筆者及其父合照
作者簡介:冉樹蒼是甘肅山區一條極貧困鄉村裏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 學,捨己毀家建校,先後獲得“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職工”、“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各種榮譽。十年前不幸患上骨癌,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維持樂善行孤兒院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着愛的種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