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冰川探險(上)胡梓聰

18_p9_01

南半球冰川探險(上)

 胡梓聰

當澳門夏季來臨,南半球的新西蘭,已慢慢踏入深秋寒冬的季節,偶爾幾場大雪,將南島大部分山脈蓋上一層又一層的白衣。除了吸引冬季運動愛好者,亦是旅行家探險冰川的好時機。位於新西蘭南島西南部,有兩條長年積雪的冰川,名為福克斯 (Fox Glacier)和法蘭士 · 約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Glacier), 這兩條冰川和周邊地帶,屬於世界自然遺產。

 

早上8時從米福山小鎭出發,沿途湖光山色,由深秋的湖邊,到寒冬的雪嶺,只在幾小時的車程之中,南半球的新西蘭,正踏入令人心動的季節。一路上經過一些淘金年代的小鎭,和一些休閒度假的營地,約中午12時終於到達法蘭士‧約瑟夫冰川小鎭。

18_p9_01
大冰洞的誘惑
18_p9_02
冰川小鎮
18_p9_03
沿途上山嶺重重
18_p9_04
聯合國冰川探險隊

由於兩冰川是由南阿爾卑斯山脈分支出來,今次選擇探索山嶺宏偉、全長12公里的法蘭士‧約瑟夫冰川。冰川冰溫約為0℃ 至1℃之間,溫度高表明冰川融解速度快,冰川變化落差在100米或以上,探索冰川有一定難度和危險性,所以當地提供冰川探險的旅程。

 

除了徒步入冰川,另一個更爽的途徑是乘直升機到冰川的深淵,所有裝備都是由冰川活動中心提供,而且價錢合理(約港幣1,800元),還包括小鎭的溫泉門票。在直升機上可俯視整個冰川,還有多種高山鳥類和植物。在直升機剛着陸的時候,急不及待走在海拔500多米的冰川之上。旁邊的山嶺有幾條明顯的分界線,可感受到千萬年前冰川的壯大,經過大自然的洗禮,和全球暖化的影響,現時的冰川只是當年的三分之一。 待續…

18_p9_05
雪嶺歸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