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heart lamps

18_p7_-4

Light heart lamps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18_p7_-4
剛到原澳門樂善行孤兒院的姬耀峰(2009)

 

多年來,在澳門樂善行高師的啓迪和熏陶中,我學到了不少從事慈善工作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我從事慈善工作的意志毅力。


2008年暑假期間衣衫襤褸的姬耀峰爸爸找我,說他們村的學校搬遷了,離他家很遠,無法背著孩子繼續上學了,他去了幾個學校都說沒法要,央求我收留他的重度殘疾二兒子把小學讀完,我本能的答應了。開學後姬耀峰爸爸用農用三輪車送孩子報名,我看到爸爸抱著兒子下車後跪在地上不能站立的景象,心頭頓生可憐,但又思索著我無力無能使他讀完小學…..對他說這個孩子我也沒辦法要啊!他爸給我解釋說不是一點不能動還能爬著走,不等話說完,姬耀峰在地上像牲口一樣爬了幾步,我心疼的問他這樣爬手和膝蓋疼不疼,他說不疼都磨起死肉(硬繭)了,又問他愛不愛讀書,他回答愛讀書,並說再有三學年就小學畢業了。我被這父子倆樸實憨厚的言行感動了,報了名安排了宿舍。


開始我怕其他學生欺負姬耀峰,爲方便他大小便專門設置了馬桶,第一晚上我要陪他睡覺,他硬是不要我,一直坐著等我走,無奈我離開才睡下,夜間我還看了幾次,比較正常我才放心了。那時每天上下學時,都有李千軍和大一些的學生給他推殘疾車送飯。一個下雨天,我在校園看到姬耀峰姬耀峰在泥濘中爬行,兩手和下褲全是泥,心想冬天雪地怎麽辦啊!此情此景我再次看到並體會到殘疾人生活的艱難。于是我又想辦法解決他在學校解手的困難,在讀書的教室外後牆搭建了簡易專用廁所,他再也沒有因爲上廁所在泥濘雪地中爬行了。

18_p7_-1
姬耀峰上小學時需李國錢等院童協助上學

 

由于爬行磨損,雖然給他撿些褲子和鞋,還是經常給人褲鞋破舊的印象,他對生活和學習還是很滿意,總是經常帶著笑容。在原澳門樂善行孤兒院生活和學習三年中,他對生活有了新的理想目標,在小學畢業時,得知他還想讀初中的打算,我及時與他爸爸及澳門樂善行黎先生溝通商量,讓他去附近的王馬山中學聯系,經過他爸爸的執著爭取,校長答應試讀並食宿。開始讀初一時,周六

18_p7_-3
姬耀峰只能爬著向前移動
18_p7_-2
先生關心姬耀峰能否繼續上學

周日全校只有姬耀峰一個住校,寂寞不習慣,每逢周末他爸爸都要接送,很是費力費時,我們大家都說服開導他,以後慢慢適應後,就能安心學習和食宿了。


今年初三已經畢業,由于各種原因,沒有參加高中錄取考試,爲此我多次與他談話,他還在渴望讀書,想通過讀書學點技術,謀求自力。我也非常同情他的處境,在縣城尋找學校,目前還沒有著落,不過我還會繼續努力尋找,幫助姬耀峰圓他的讀書學技夢,點亮他的心燈。






作者簡介:冉樹蒼是甘肅山區一條極貧困鄉村裏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 學,捨己毀家建校,先後獲得“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職工”、“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各種榮譽。十年前不幸患上骨癌,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維持樂善行孤兒院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着愛的種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