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ction of the Antarctic (I)

18_p3-2
保護南極(一)
 
Dr. Rebecca Lee

幾乎每個出發到南極的考察團或觀光團的起點,都在阿根廷的烏斯懷亞(Ushuaia)。人們稱這裡是「陸地的盡頭」,不過卻是南極的開始。這個位於地球上最南端的港口,跟南極半島最接近,幾天的路程就到達,造就了許多南極特許經營的旅行團,開辦環島遊、登島體驗團,讓人一睹南極外島的原始風貌,親嘗那變幻莫測的南極天氣。據國際南極旅遊協會(IAATO)預計,2010年將會有四萬多人次到訪南極呢!

也許,正如南極旅遊的開山祖師Lars-Eric Lindblad所云「惟有親歷其境才會珍惜」。到過南極遊人,即使沒有受過專門訓練,也會變成了半個南極保護大使。因為港口內隨處都會免費派發關於南極條約和南極旅遊的須知。參加觀光團時,有關單位會用盡一切辦法派發小冊子、短片簡介、幻燈播放、專題講座、導賞分享等等,務求遊客在登船離船、上岸參觀時都有一定心理準備,主辦單位如此大費周章,就是希望旅客除了對南極更了解之外,也會盡一己之責,保護愛惜這片淨土,只帶走對南極的回憶,不留下任何外來的痕跡。

18_p3-2
18_p3-3

究竟走進「和平與科研之地」的南極有甚麼要注意呢?

謹慎的海上旅程

落下窗簾:最近IAATO向船隻發出提示,船隻在漆黑的南大洋夜航,航上明亮的燈光,會令夜間飛行的海鳥,例如:海燕和南極賊鷗等迷失方法,它們會在船上的甲板着陸,由而降落了就難以再起飛,所以有關當局努力遊說船隻,減少甲板上的照明燈和減低光亮度,並促請船員妥善協助海鳥再振翅高飛。據說,在能見度低的日子,一個晚上,就會有數以百計的海鳥降落到船上呢!所以船隻夜航時要遊客落下窗簾,就不無道理。

帶走垃圾:極苦寒的氣候令有機物質分解速度減慢,所以垃圾處理不小心,就會變成污染,荼毒雀鳥及動物。在遊船上,遊客宜小心自己的行裝,怕風刮得大,把物件吹走了;離船登島也嚴禁携帶食物,以免處理不善,變相成為南極垃圾,污染河溪、湖泊。當然生火點煙也是絕對禁止的,在這個乾燥的地方,一點火種也足以把南極毀於一旦呢。  待續…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

18_p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