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放浪之旅(四)

2014_17_P13_1

中國東北放浪之旅(四)

浪漫獨特的海濱風情

由於時間緊密,所以這次旅程只能在每個省跑兩個地方。如果要在遼寧省內選擇兩個城市作為目的地,除了省會瀋陽以外,我只想到的是海濱城市──大連。坐上漫長的火車,看到窗外的風景一幀幀地由風和日麗,變成陰雨綿綿,我心想,這個「浪漫之都」果真用它最浪漫的一面來歡迎我。

抱多大的興致,但當我從公車下車時,我頓時覺得自己身處在異國。圍繞著中山廣場的這批近代建築群,大多出自當時日治時代的日本設計師之手,現在都是些銀行等金融機構,但當中包括了文藝復興風格、科林斯柱式、哥德式、裝飾風藝術等的建築風格,身處廣場的中央,感覺就像在外國一樣,加上薄霧細雨,為這個「意料之外」加上了幾分情調。其後,我到了星海廣場和星海公園,可是由於連日來也都在下雨,故也沒有太大的意慾去探索,只是冒著雨,穿梭於這個有「北方明珠」之稱的大街小巷;回來後,朋友一直跟我說大連才不只這樣,還有更多你沒看過的、你不知道的面貌,也好,留待下次再來時發掘。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大連的市內公共交通的確是很發達,除了快軌輕鐵外,更有有軌電車,甚至更有將於本年年底正式通車的地鐵,而且巴士線也相當完善和便易,整個大連的交通網絡,對於遊客來說可以說是很便利。

 

大連這個城市像是一個千面女郎,鬧市區像香港、一些住宅區像台灣、金融區像上海,但當我去了大連的海港,我就知道,這裏是大連了,這是一種在影視作品中,很傳統的大連海港形象,碼頭、海鷗、船笛聲。在大連這幾天,我到處坐公車,去市場去超市,像個本地人一樣逛著,當中大連有一點讓我挺驚喜的,就是這裏上公車的人是會排隊的。說著說著昨天的大連,下一站,我已經到達瀋陽了。

 

東北的歷史文化第一城

在瀋陽這個東北大城中,不論在文化、經濟、政治、金融、交通、信息等方面都是走在最前,然而,我卻是個喜歡往後看的人,所以,瀋陽的第一個景點,我便鎖定了瀋陽故宮。瀋陽故宮即金人入關前的皇宮,這裡的面積當然比不上北京故宮的要大,而且裝潢氣派也不及北京故宮的奢華,但勝在佈局有致,和諧有序,從東部大政殿裏所分佈的十王亭,便是其中一例;我們經常說的「八旗軍」,他們在入關之前就是在這裏辦公的。園內,鳳凰樓、崇政殿、清寧宮也是其中一些值得一看的建築,而且內裏的圖文解說也解釋得相當詳細。可是,倒楣的我,卻碰上了瀋陽故宮維修的日子,部份的宮殿和樓閣都封起來了,掘地整道,塵土處處,大減了觀賞的興致。

2014_17_P13_6
大連海港有它獨特的面貌
2014_17_P13_2
裝飾藝術風格的工銀大連市分行
2014_17_P13_3
文藝復興風格的大連賓館
2014_17_P13_4
有蘇俄建築風格的中銀遼寧分行
2014_17_P13_5
哥德式建築的花旗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