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are miracles in good deeds

2014_17_P7_1

There are miracles in good deeds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2014_17_P7_1險峻的山崖上鄉親們連拖帶拽黎先生和我看訪邵虎 2014_17_P7_2先生與邵虎及爺爺合影(10/2011)
2014_17_P7_3
邵虎爺爺揹着兒子到原澳門樂善行孤兒院探訪筆者

邵虎是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幫助的甘肅會寧學生,在他和家庭的發展變化中足以見證澳門樂善行助學濟困的驚人奇跡。


五年前的正月,一位老人領著孩子在我家門前的公路找我,說他兒子死了,兒媳改嫁了,孫子面臨輟學、沒辦法來找冉校長收留他的孫子讀書,我當時就答應了,問他家離這有多遠,回答他們從淩晨四點動身走了近六個小時,不知多少里。開學時老爺爺領著孫子報名,才知道名叫邵虎,讀五年級。開學不久王老師和冉軍一路打聽著,到邵虎家瞭解實情、在照相過程中聽到鎖著門的土坯窯洞中有人呻吟,王老師和冉軍從窗戶看見光光的炕上蹲著一個披著破被子長髮長胡人,把冉軍倆驚呆了,定神拍照後,邵虎的爺爺拿著王老師的手說,我的兒子有精神病,經常傷人沒有辦法才鎖的呀,給冉校長撒謊是為了把邵虎說成孤兒,是想著能免費食宿讀書,不得已兒子活著說兒子死了。家訪的次日邵虎爺爺來給我道“撒謊”之歉。望著這位難堪尷尬的老人,我恨既不是、愛也不是,鄭重地向他說明,以後兒子活時再也不能說他死,並向他要關心兒子。從這開始邵虎一直享受著澳門樂善行的關懷,吃住讀書不收錢,在小學考初中時,得到澳門半工讀大學生趙秀芬小姐善心資助、成績名列王馬山中學第四。

 

孫子的順利成長和讀書,使邵爺爺有了心思去照顧兒子,兒子病情逐漸變好,經過長期煎熬,在窯洞鎖了11年的邵虎爸爸終於放了出來。邵爸爸由於長期在炕上捲曲骨節等生理機能受損僵化,出屋後剛開始只能爬著蠕動,人們都說邵虎爸終生殘疾了。但實際情況與常人預料相反,後來又能蹲著摞動左右腳,知情者都覺得精神力量的神奇。跟Albert Lai先生商議後,我在縣城幫辦材料又動員去精神病院治療和並叫他在家悉心照顧,病情一直在恢復,發稿前我電話詢問時,已經能站起來了,聽到站起來我十分興奮,我又急著問能走嗎?邵虎爺爺告訴我,直接站不住,腰伸不直,拄靠著院牆能摞動腳步了,我又高興應聲,你兒子很快就會獨立行走了!我是這件事的見證人,也是澳門樂善行的服務者,目睹並見證了澳門樂善行這一助學濟困奇跡過程,真是可喜可賀呀!

 

2014_17_P7_4

邵虎爸爸手足並用“走”進院內

2014_17_P7_5

不能直立的邵虎爸爸家門前等待筆者看訪

 

 

 

 

 

 

 

 

 

 

 

 

 

 

 

作者

簡介:冉樹蒼是甘肅山區一條極貧困鄉村裏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 學,捨己毀家建校,先後獲得“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職工”、“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各種榮譽。十年前不幸患上骨癌,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維持樂善行孤兒院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着愛的種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