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 carbon life (II)

2014_17_P3_1

低碳生活()

Dr. Rebecca Lee

是低碳生活的大原則,具體而言,衣食住行而已。每個人多少總辦得到。以下是一些簡單的建議:


*
買本地衣服,少買進口貨,更不必專程到外地買衣服。 

* 買耐穿的衣服,不必緊追著潮流。 

* 冬天時,衣服不必每天清洗,有些衣服可以手洗,洗機全滿才開動。


* 多吃素,少吃肉。


* 吃本地食物,應時食物,少吃進口貨。

 

* 用節能電膽。 

* 少開空調,空調温度不宜太低,宜安裝恆温器。 

* 不用電器時關掉,別用備用待機模式。 

* 調低熱水器温度。 

* 購買有能源標籤的電器。

 

* 多走路,多騎單車。 

* 多走樓梯,少坐電梯。 

* 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少用汽車。如要用汽車,盡量載滿朋友家人。 

* 留在本地度假,減少到外地旅遊。如要到外地旅遊,盡可能乘火車,不要乘飛機。或選擇航程較短的鄰近地區。盡量選擇直航,縮短航程。 

* 盡量用視像會議來代替出外公幹。
2014_17_P3_1

當然還有很多,不能盡錄,幾乎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個環節,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過得更低碳。我們只要抱著節省的大原則,做每件事之前,多問自己一句爲甚麼要做?」「應該怎樣做?,就會懂得抉擇。回到先前的分岔路口,你會怎樣抉擇呢?人真的非消費不可嗎?物質真的比精神重要嗎?科技真有必要無孔不入嗎?究竟過怎麼樣的生活我們才會快樂呢?牙買加人的歷史很值得我們深思,英國在1930年代放棄對殖民地牙買加實施奴隸制後,希望牙買加人能夠為他們做工。但是,由於牙買加土地廣闊,原來的奴隸解放後,都跑到自己的土地裡生活,不再為英國人的糖廠工作。英國人怎麼辦呢?首先,他們封鎖了那些土地,不讓牙買加人自給自足地過生活。他們又察覺到牙買加人並不貪心,只想滿足基本需要。於是刺激他們的消費欲望,因為牙買加人必須渴求奢侈品、成為消費者,才需要賺取工資,替英國人工作。這便是人如何成為消費者的例子。自給自足、知足常樂的簡樸生活也許就是最理想的低碳生活,卻不是既得利益集團所樂見的,他們甚至會想盡辦法去破壞這種生活。我們呢?我們喜歡這種生活嗎?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

2014_17_P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