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Xuetong, Gansu: When drinking water, think of the source

16_P17-2

飲水思源 富國榮校

甘肅 王學彤

16_P17-2
2012年黎叔叔再來會寧看望我們
16_P17-4
筆者在交大圖書館找資料
16_P17-5
筆者攝於上海交通大學思源湖

自上學時起,我都記得父親每年都為不讓我輟學而愁眉不展,東奔西走,或借或貸。九年義務教育雖說免費,但上學要用錢的地方很多。父親十幾年來不管嚴冬酷暑,日日辛苦勞作。他的眼窩日益深陷、兩鬢發白、腰背彎曲,每次當他很晚加班回來,看到他蒼老瘦削的身子,心疼不止。受父親影響我秉承了他的勤奮,做什麼事都不屈不撓從不放棄。我考進高中重點班後,父親和我雖很高興,但隨之而來的高昂的學費又像一座大山壓著他,我的心裏悸痛中帶著迷茫。然而、高二周日的一天下午,和藹可親的黎鴻健叔叔把澳門樂善行的愛心善款交給我、跟我合影時,我感覺身邊的世界充滿了愛,充滿了溫情和關懷,心情激蕩了許久。澳門樂善行帶給我的,不僅是物質上的財富,更有精神上的勉勵和豐富的精神養料。我在與父親不謀對視,欣慰悅笑中心裏暗暗發誓,一定要發奮努力,做一個有用之才,將來也要為更多的人帶來福祉。


我幸運地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學、大學生活很充實、也很快樂。大學是一個讓自己逐漸成熟、成才,並藉以實現夢想的地方。為了減輕家裏的經濟負擔,我主動申請參加了勤工助學活動,做愛心屋工作,每月可以拿到200多元的報酬,在這裏工作可以接觸到很多人,有同學,有老師,還有校外的人,都可以獲得我們力所能及的幫助,每當看到他們那滿意而燦爛的微笑,我倍感欣慰。我還加入了學校的愛心家教部,給住在校區附近的一個孩子免費做家教,雖然沒有什麼報酬,但孩子跟我在一起時的歡聲笑語和家長誠心的謝意就是最大的報酬!交大校園很大,風景秀麗,各類資源豐富,飲食生活各個方面我都可以適應。我很感恩惜福,珍惜現有的一切,回想過去,雖然家裏很窮,但我還是得到了上天莫大的恩賜與垂青,有那麼多人在幫助我、鼓勵我、愛我,能在這樣美好的大學讀書,我心足矣!當然、一切都還只是在路上,離真正的成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不能有絲毫的懈怠。


交大的校訓:飲水思源、富國榮校,校園的思源湖就因這個校訓起名,我每天都去哪里讀書學習,意在自我激勵“飲水思源”銘記家人和各位愛心人士的囑託,促使我實現求學夢和將來步入社會時的興家強國夢。


編者按:作者沉默寡言而內向堅強,對文化知識及個人前途充滿憧憬、弘毅向上,非常孝順懂禮節,分擔父親的艱困。處身上海交大的“思源湖”中獲得更大的動力,在知識的海洋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16_P17-1
2011年會寧一中前首次認識黎叔叔
16_P17-3
在上海交通大學校門前的王學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