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小鎮艾芙拉(二)

16_P9-1

葡國小鎮艾芙拉(二) 

 

Wu Hou Keong

葡萄牙是歐洲最有旅遊價值的國家之一,人情味濃厚,具有大航海時代的歷史,文藝復興時期建築藝術,深厚的文化底蘊,由於葡萄牙面積不大,由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最多是三個小時,交通方便,物價比歐洲其他國家便宜,是優質旅遊國家,對澳門人有一份特別親切感。

16_P9-1
圍繞艾芙拉的摩爾城牆
16_P9-4
中世紀的羅依奧斯教堂
16_P9-5
全神貫注令人佩服
16_P9-3
中古世紀格調街巷

傑拉爾多廣場上的聖安東尼教堂,與文藝復興風格的噴水池連在一起,使城市廣場顯得很有氣派;聖安東尼教堂為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教堂,是葡萄牙著名教堂之一。艾芙拉的建築可追溯到羅馬帝國時期,如古羅馬水道橋、依山而建的摩爾城牆,天主教及伊斯蘭風格的建築物;有如一座建築藝術博物館,充滿中古世紀格調。

 

戴安娜羅馬神廟是艾芙拉最著名景點,也是最具歷史價值建築物;建於公元3世紀,是葡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羅馬帝國建築。此神殿是在公元一世紀時期興建的,為了彰顯羅馬大帝奧古斯都的榮耀。在公元十四世紀時,神殿的遺跡與當時新建的艾芙拉城堡進行合併設計,並增加城牆,興建完成後,變得更宏偉,羅馬神殿有幸保留至今。

 

艾芙拉小鎮周圍的街巷,古典優雅,特別那些狹窄的石仔路,讓人想起小時候的澳門,漫步其中,可享受小城鎮的別緻風情。艾芙拉的歷史非常悠久,公元前57年,羅馬人征服了這座城市,隨後摩爾人也攻佔了這座城市,公元1166年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一世征服這裡,艾芙拉成為葡萄牙最活耀的城鎮之一。

 

除了戴安娜羅馬神廟外,在街角之中,可發現一些古典的羅馬帝國建築物。艾芙拉被列入歐洲最古老十個城市之一,在2006年葡萄牙米尼奧大學調查中,被列為葡萄牙最宜居城市第二名;這裡瀰漫著濃濃的中世紀歐洲小鎮風情,處處充滿驚喜。

 

在大主教宮殿博物館廣場附近,看見一位70多歲買畫為生的老畫家,踏著一輛與他年紀十分配襯的老爺單車;看著他放下畫具、畫版、油畫,又聚精匯神地一筆一筆地繪畫,柔和的光線剛好穿過廣場,整個畫面深深地被吸引著,老畫家的精神世界,感覺生命中一種頑強的信念。

16_P9-2
戴安娜羅馬神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