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eling of subsidizing poor student Shen Yonggan

15_P7_1

The feeling of subsidizing poor student Shen Yonggan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15_P7_1筆者與沈永乾在會寧縣見面

15_P7_2食用的土豆糊折射出窘迫的生活

 

沈永乾是澳門樂善行新增的資助生,他出生在會寧縣翟所鄉夏陽村,是典型的乾旱山區,父親患嚴重類風濕疾病,全身各處骨關節腫大、畸形,行動不便長年臥床,稍紓緩時只能雙手拄著木棍依牆壁移動,但還是經常摔倒爬不起來。澳門樂善行先生去年到甘肅視察水窖施工時,在沈永乾家親睹永乾父卧土炕上的可憐情景,暸解他家具體困難後,感慨歎息:“幫助他家建水窖還要幫助他的孩子解決讀書困難……”。


15_P7_3年久失修的大門缺瓦木朽,存在安全隱患
15_P7_4澳門樂善行黎先生去年曾到沈家看望永乾父親

今年暑假我在會寧縣城見到沈永乾,看見消瘦身材加上滿臉塵土和被風刮起的頭髮,如果不是自報姓名,真以為是一個打工仔。我問他的高考成績,他說可能走起,暑假得外出打工掙錢添湊學費。我鼓勵他自力奮鬥,並告訴他申請澳門樂善行資助,他聽到有人幫他,臉上少了些愁容。


 

八月下旬我第三次租車去沈永乾家瞭解近況,推開虛掩的大門進入臥室,永乾父看見我想立時起來招呼我,兩隻胳膊來回劃動,可斜躺在被子上的身子“托不起來”,那可憐可悲的場景促使我下意識的爬上土炕,抓住他的手,拉起身子,順手把被子墊在他的腰部。沒等我開口,他唉聲歎氣的說:“娃娃要上大學,貸的款加上親戚借的幫的,我又不能下床去求人借貸,家裏、地裏的活他媽忙得不可開交,也直不起腰來,沈永乾打工能掙幾個錢呢?!考不上時孩子複讀我心裏急,現在考上了我心裏連急帶愁,老師,誰能幫我把娃娃的學費湊齊打發到學校呢?”我望著他消瘦的幾乎變了形的臉龐和聽著他求救快到下跪時的呼喚話語,我落淚了,可憐天下父母心啊。隨後我穩定神情安慰:你兒子已申報了澳門樂善行資助專案,他們會幫你兒子走進大學、完成大學的,你就放心吧。


 

9

15_P7_5長年臥床的沈永乾父親(2013) 15_P7_6
去年筆者與會寧縣總工會楊主席及黎先生訪沈家

月27日我從蘭州取來澳門樂善行的助學款,並將助學金轉到沈永乾的卡上(他在新疆上大學),收到後他給我郵件:“這助學金對我來說差不多足夠一年半的學校生活費,正愁去哪里借錢,卻在這時收到助學金實在是太好了!近四年澳門樂善行資助甘肅的學生,都像沈永乾一樣,得到了“久旱逢雨和雪中送炭”式的接濟,讓瀕臨輟學的貧困生能在學校安心學習,使孤兒單親學生不再“孤獨”,吃穿饑薄的學生增加了衣食……更重要的是通過資助增加了學生正視、克服困難的態度和信心。正像人們傳言“得到澳門樂善行的資助學生學習就進步了,考大學就有望了”。這話一點不假,是受助學生家長的心聲,也是我親身經歷工作的感觸。